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学好党史要善于运用“逻辑思维”

学好党史要善于运用“逻辑思维”

  • Categories:专题专栏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3-16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学好党史要善于运用“逻辑思维”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专题专栏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3-16
  • Views:0
Information

  逻辑思维是科学认识和分析研判事物发展的重要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学好党史,要善于运用逻辑思维,提升逻辑能力,才能将党史学深、学透。

  从历史逻辑上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历史逻辑上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承认事物发展具有总体上的不可逆性和前后的继承性,是历史观点的基本原则。“欲知大道,必先承认事物发展具有总体上的不可逆性和前后的继承性,是历史观点的基本原则。“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之中有大势,有大道,也有未来。中国共产党产生于救亡图存的危难之际,崛起于内忧外患之时,发展于艰苦斗争之中,有着深远的历史背景、世界背景,顺应了历史大逻辑、发展大潮流。革命先辈真正抓住了历史脉络、时代脉络,针对历史大势对党和国家所处的困境和机遇进行了科学研判和分析探索,最终得出了只有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的历史性论断,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则不断结合实际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创新和自我完善,不断破危机、创新机,破危局、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可以看出,党的发展史是植根于历史逻辑的土壤之中的,并没有割裂历史,因而能够以历史眼光、战略眼光看得远、谋得深、做得实,从而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舟行稳致远。

  从理论逻辑上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具有整体性,而整体性恰恰是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属性和重要特征。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指导中国共产党进行实践的过程中,注重的不是教条主义,而是形成理论方法,注重以历史的、总体的观点来分析,构建了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为核心的理论逻辑体系。在党的发展历程中,科学践行了马克思主义原理,结合实际探索、形成、创新和完善了自身的理论体系,这套理论体系是系统的、科学的、可实践的,同时也是发展的,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是实现内在矛盾与外部发展的有机统一、促进历史不断向前发展的必由之路。它在当代历史与思想史的交融中不断发展,又再次成为面对时代问题的理论根据。正是因为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的相互统一,对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性质和方向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方法意义。

  从实践逻辑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而要做好这篇大文章,则必须从实践逻辑上加以分析研判。历史逻辑为理论逻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则又统一到实践逻辑上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著名论断深刻揭示了实践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从历史上看,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立足于苦干实干,以理论指导实践,又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并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得更加美好的重要“法宝”。故而,学习党史,就要深刻挖掘党史发展过程中的实践逻辑思维,掌握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原则,从而也就能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

 

来源:共产党员网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