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习近平金句解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三个“最”

习近平金句解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三个“最”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9-09-05
  • Views:37

(Summary description)

习近平金句解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三个“最”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9-09-05
  • Views:37
Information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面向未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
 
  ——《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金句背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创新是社会发展之源、国家强盛之基、民族进步之魂,毫无疑问业已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世界强国发展的实践证明,谁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在国家竞争中占领先机、把握时机、迎来生机。这三个“最”,深刻指明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保障问题、核心问题。
 
  一是指明了提升能力这一根本。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根本目的在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是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新跨越的必然要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不足,创新驱动战略就不可能向纵深推进、落地见效,无论喊得多响、抓得多紧、提得多高,都是枉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告诫全党全国,必须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根本任务,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根本动力,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增强国家创新能力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本中之本。
 
  二是阐明了创新机制这一保障。体制机制创新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前提和条件,体制不活、机制不顺,自主创新能力就不可能提高,更不可能实现跨越式提升。“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告诫全党全国,在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中,必须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突破口,突破、冲破、打破利益藩篱和制度障碍,尽快去除自主创新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掌中刺,确保体制机制成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点火器、助推器、千斤顶,真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实后盾、坚固支柱、坚强保障。
 
  三是阐明了坚定方向这一核心。无论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还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都必须紧紧围绕坚持中国特色方向这一核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告诫全党全国,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创新是中国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和唯一选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和成功保障;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既要坚持以我为主,又要坚持兼收并蓄,既要立足中国国情,又要尊重创新规律;坚持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坚决摒弃亦步亦趋、邯郸学步的保守思想,尤其在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命门技术上必须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勇创新路。
 
  【知行启悟】
 
  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三个“最”,为推动科技进步明确了方向、抓住了根本、击中了要害。共产党员、党的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最”的内涵本质,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中,切实把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培养创新耐力进行统筹谋划、协调推进。
 
  一要提高创新能力。能力就是实力。创新能力是无可厚非的核心能力,必须把提高创新能力作为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努力抓出成效。共产党员、党的干部,首先要以强烈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增强自我创新意识;其次要解放思想、打开视野、拓宽渠道,不断提高创新本领、培养创新精神、塑造创新担当;再次要掌握科学方法,学会站在巨人肩膀上谋创新、勇创新、善创新,努力提高横向嫁接能力、纵向渗透能力、联想发散能力,形成独到见解、独特打法、独有体系,培育依靠创新能力突破难题、打开局面、拓展事业的独特优势。
 
  二要激发创新活力。创新意味着挑战旧观念、旧理念、旧思路,是一种高难度、高风险、高回报的实践活动。事实证明,传统的思维定式、习惯的工作方式、熟悉的发展模式向来都是根深蒂固,要推行新观念、新理念、新思路,新旧力量必定要经历一番艰苦的对抗、博弈、较量,这就决定了在提高创新能力过程中,必须下大力气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共产党员、党的干部,既要瞄准体制机制弊端,敢于“动刀手术”,采取革命性措施清除制约创新能力提升的顽障痼疾;又要顺应创新规律,最大限度释放资源要素的能力、潜力、动力;还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以人为本理念、人才第一思想,最大限度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革命性,推动建立竞争公平、制度完善、机制科学的创新体系,切实把机制的活力转化为创新的动力、发展的生命力。
 
  三要培养创新耐力。创新是一个持续发展、动态演进的过程,创新也是经受挫折、走向新生的过程,更是一个永无终点、永无止境的长期过程。重大创新突破,不可能一蹴而就、一举成功,必然要经过失败、又失败,甚至再失败的艰难曲折历程。要取得创新成果,必须培养创新耐力,真正成为创新的坚持者、坚守者和坚定者。共产党员、党的干部,既要充分认识创新的本质性、艰难性、持久性,坚决摒弃随随便便就能取得创新成功的简单心态,牢固树立持之以恒、滴水穿石的坚定信念;又要正确面对创新的失败,坚信失败乃成功之母,树立永不放弃、永不言败的坚定信念;还要培养创新韧劲,以坚持的毅力、追求的意志、突破的雄心,以不懈的努力、不停的脚步、不息的奋斗努力把创新进行到底。
 
来源:人民网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