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院士开讲丨雒建斌院士讲授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

院士开讲丨雒建斌院士讲授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3-04-13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院士开讲丨雒建斌院士讲授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3-04-13
  • Views:0
Information

       4月12日早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名誉院长、超滑科技(佛山)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超滑科技”)首席科学家雒建斌受邀参加由佛山市南海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主办的“智造当家,院士开讲”主题活动并做首场演讲,助力打造佛山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产学研用结合,赋能制造业。佛山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德,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乔吉飞,南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肖光,南海区工商联主席、区总商会会长张伟明,南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梁耀智,超滑科技董事长、总经理伍德民等领导以及各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并参加了此次活动。
 


       雒建斌院士此次演讲的主题是:“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雒院士先是通过一组数据解读了当前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国际地位以及发展趋势,同时指出提升质量效益是走向制造强国的必经之路。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战略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经。那么为了顺应世界发展的新趋势,当前各国制造业都面临着三大主要问题,一是高能耗,二是核心技术缺乏,三是四基(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基础部件、基础核心)薄弱。故而未来更需要培养具有创新学术思想和能引领行业技术的双T工科人才。
 


 

       接下来雒院士分别介绍了未来25年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未来50年最有可能实现的新技术并分别讲解了影响机械行业未来发展的八大技术。超滑技术就是这八大技术之一。在介绍超滑技术的过程中,雒院士从超滑现象的发现、超滑机理的研究和目前国内外超滑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具体介绍。
 


 

       雒院士强调,摩擦学不仅在制造业领域,在航空航天领域,高端装备、生物、高铁、军事领域也有很多应用。超滑作为一种能将摩擦能耗与磨损率降低几个数量级的变革性技术,是摩擦学领域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又一个重要贡献,更是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基石。
 


 

       演讲最后,雒院士和大家分享了“成功指数”,只有将势能转化为动能才能做功,鼓励大家不放弃梦想,努力为社会做贡献。
 


 

       演讲结束后,佛山企业家代表和学生代表踊跃提问,雒建斌院士针对企业家关心的制造业升级、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项目对接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同时,雒院士对在座学生寄予厚望,鼓励青少年心怀远大志向,在未来担负起提升我国科学技术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重任。

 

来源| 超滑科技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