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不破楼兰誓不还:致敬英雄王尔琢

不破楼兰誓不还:致敬英雄王尔琢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9-19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不破楼兰誓不还:致敬英雄王尔琢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9-19
  • Views:0
Information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


  这是1928年8月末,在王尔琢的追悼会上,由毛泽东起草、陈毅书写的一副挽联。王尔琢的革命事迹充满着穿越时空、经久打动人心的力量。他澎湃的激情、磐石般的信念、卓越的才干、铁汉的柔情,使得他短暂而璀璨的25岁人生,永远盛放在党和人民的心中。学习英雄王尔琢的革命事迹,感受其中的古今之变,党员干部当在红色血脉的传承中,绽放青春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风采。


  古有越王勾践削发以明志,今有英雄王尔琢蓄发表心迹。“一夜风云变,上海大屠杀。尔琢拔刀起,血誓效讨伐。革命不成功,此生不理发。”这短短的诗行,表明了王尔琢投身革命、矢志革命的决心和意志。“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一系列大屠杀,只会吓退那些意志不坚、徒有其表的伪革命者,却不会让真正的革命者屈服、逃避、放弃。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敢于直面一切困难和挑战,王尔琢于革命危难之际的蓄发,体现了他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他坚贞不屈的骨气、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志气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大无畏勇气。被革命同志赞为“美髯公”,又被笑称为“中国的马克思”。


  古有曹将庞令明抬榇决死战,今有英雄王尔琢托孤干革命。三国演义中,庞令明言,“今去樊城与关某决战,我若不能杀彼,必为彼所杀;即不为彼所杀,我亦当自杀。故先备此榇,以示无空回之理。”众皆嗟叹。王尔琢《托孤书》中,“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凤翠娘家父母双亡,望大人善待儿媳,见凤翠如见儿一般”。誓言铿锵,令人动容!就人生格局而言,一个为了曹魏家天下,一个“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母亲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为了让白发苍苍的老人皆可享乐天年,儿已决意以身许国!”谁人不爱其身,谁人不亲其亲?之所以不惜命、别其亲,是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其间惟见“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情大爱!


  古有萧何月下纵马追韩信,今有英雄王尔琢为革命不顾身。萧何月下追韩信,是千古美谈,却不过是为了刘邦打天下网罗人才。1928年8月中旬,王尔琢率部由湘南地区回师井冈山。25日,28团2营营长袁崇全拉走队伍叛变,王尔琢闻讯后立即率警卫排追赶。当追至江西崇义思顺墟时,终于劝服两个连的官兵又回到了革命队伍中。但王尔琢却遭袁崇全开枪射击,英勇牺牲,年仅25岁。在革命火种面临熄灭的危急时刻,王尔琢为了心中的信念,为了革命火种存续,仅带上几十号人,就敢于追击几百人的一个营。是王尔琢过于自信,是他不知道危险吗?作为一名高级指挥员,他当然明白其中的风险,但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王尔琢用自己的行动和生命做出了伟大的选择。毛泽东对他作了很高的评价:“王尔琢的牺牲,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


  王尔琢的英雄一生,矢志打碎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中国,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的光辉。而今,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我们为什么而出发,在王尔琢身上,党员干部当更加认清“我是谁”“为了谁”,更应当赓续先辈的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共产党员网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