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成功召开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成功召开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8-09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成功召开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8-09
  • Views:0
Information

       2022年8月7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天津装备院”)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在我院四号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听取了研究院领导小组成员、研究院副院长变更及说明;审议了研究院2021年决算及2022年预算;并就研究院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界面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天津装备院名誉院长雒建斌院士;东丽区委书记谢元,区委副书记、区长贾堤,副区长崔伟;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天津装备院院长汪家道,清华大学总会计师焦捷,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党委书记吕志刚,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清华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燕来等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出席会议的特邀嘉宾还有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梅志红、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汤桂兰、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钧等相关领导。来自清华大学,东丽区委办、政府办、科技局、工信局、华明高新区,以及清华天津装备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展厅参观


  各级领导首先参观了清华天津装备院展厅,我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管理架构、运营机制等,阐述了清华天津装备院在机械系党政联席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的模式以及管理联动对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与学校学科建设的互动作用。随后,在成果展区,何永勇对各个科研团队的技术优势和每个团队的产业化进程一一做了详细讲解。

 

常务副院长何永勇汇报

院长汪家道汇报


  下午3点,本次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主持。在讨论研究院建设与发展议题环节,何永勇首先进行汇报,会议听取了清华天津装备院领导小组成员变更说明,因清华大学和东丽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发生变更,对清华天津装备院领导小组成员进行相应调整;审议通过了关于研究院副院长的变更;审议并通过了研究院2021年决算与2022年预算。随后我院院长汪家道做了关于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及发展规划汇报,对研究院总体发展情况做了概述,就四大战略领域的亮点技术和产业化重大成果做了重点列示,并明确了研究院下一步战略规划。

 

东丽区副区长崔伟发言

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贾堤发言


  会议进入双方座谈交流环节,东丽区委书记谢元、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贾堤,副区长崔伟代表东丽区分别发言。崔伟在交流中首先介绍了东丽区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整体发展情况,明确了东丽区的发展定位以及打造五大高地的发展目标,他表示制造强国的发展核心是科技创新,希望清华大学继续为研究院赋能,打造现代化、多元化的新型研发机构。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贾堤在交流中表示,东丽区工业底盘深厚、制造业体量庞大,上半年工业增加值成绩可喜,研究院在东丽区稳定发展,东丽区会继续做好资源对接服务,全力提供支持保障,促进金融资本引入,通过科技金融的杠杆作用助力研究院进一步发展。

 

东丽区委书记谢元发言


  东丽区委书记谢元代表东丽区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研究院近两年快速、稳健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清华天津装备院长期以来为东丽区做出了贡献,助力天津市创新产业发展已看到成效。双方多年来稳定合作,未来合作紧密程度不能放松,双方将共同努力、齐心发力,推动更多成果在东丽转化,汇聚更多资源在东丽聚焦,共同促进东丽区制造强区发展,推动天津市制造业立市。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梅志红发言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梅志红首次到访研究院,对我院的发展成果表示肯定,她谈到清华天津装备院是清华大学和天津市的合作产物,清华大学的创新资源对天津市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希望未来清华大学能够对天津市学科类建设项目给予更大支持,天津市科技局将继续服务好清华大学在津科研机构、支持重点项目发展,通过科技成果政策的先行先试以及科技金融的助力,推动研究院成果转化落地,做好对东丽区和研究院的服务工作。

 

名誉院长雒建斌院士发言


  在副校长曾嵘主持下,清华大学相关参会人员陆续为研究院的良性发展献计献策,发表各自建设性意见。随后,我院名誉院长雒建斌院士发表讲话,作为清华天津装备院的首任院长,雒建斌院士持续关注研究院发展动态,对于大家表态,他给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继续以市场机制为导向推动研究院在东丽区、天津市落地孵化力度;同时,他希望在既满足国家要求又符合天津市政策的框架下,科技成果转化要多方合力形成有效机制,以匹配不同发展需求。他坚信未来研究院将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全面进入快速发展期。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做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首次到访东丽区,对东丽区的建设发展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天津市、东丽区长期给予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研究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对于未来发展,曾嵘提出四点意见:一、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以产业化为目标导向,以市场为需求,将研究院做大做强,以市场反馈促进基础学科建设发展。二、坚持提高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以技术高质量作为根基促进国家高端制造产业高速度发展。三、将人才资源、学校院系资源以及清华校友资源持续向天津市、东丽区聚集,形成区域汇聚优势。四、加强与天津市、东丽区的联动交流、紧密合作,加强金融杠杆作用,以天津市重大示范项目为抓手,促进天津市制造产业再上新台阶。最后,曾嵘表示,要将压力化为动力,稳扎稳打、做实做好相关工作,继续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重大发展需求。
  至此,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圆满结束。


院务部企宣办报道
文/王肖 图/张澍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