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5-14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5-14
  • Views:0
Information

  1945年5月14日—15日,刘少奇连续两天在中共七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报告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特点和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群众路线、党的民主集中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原则问题。
  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特点,报告指出:我们的党,已经是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党,是一个全国人民集中仰望的党。已经是一个在长期革命战争中锻炼过来,并已完全熟练了领导革命战争艺术的党。已经是一个领导着敌后九千五百万人民建立了强大革命根据地的党。已经是一个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经过整风,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空前团结和统一的党。已经是一个有了自己伟大领袖的党。这个领袖,就是我们党和现代中国革命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毛泽东同志。我们的毛泽东同志,是我国英勇无产阶级的杰出代表,是我们伟大民族的优秀传统的杰出代表。他是天才的创造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将人类这一最高思想——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而把我国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从来未有的合理的高度,并为灾难深重的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指出了达到彻底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毛泽东道路。
  关于党的性质,报告指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它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代表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它在现阶段为实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制度而奋斗。它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
  关于党的指导思想,报告指出:党章的总纲上确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在党章的条文上又规定:努力地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这是我们这次修改的党章一个最大的历史特点。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报告还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完整的革命建国理论。
  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报告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关于党内的民主集中制,报告指出:照党章规定,即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党内民主的集中制,即是党的领导骨干与广大党员群众相结合的制度,即是从党员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党员群众中坚持下去的制度,即是反映党内的群众路线。这篇报告节编收入《刘少奇选集》上卷。

 

转载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