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中共会议延安座谈会中毛泽东通知讲话

中共会议延安座谈会中毛泽东通知讲话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5-02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中共会议延安座谈会中毛泽东通知讲话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5-02
  • Views:0
Information

  1937年5月2日—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有苏区、白区和红军代表参加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会议批准了遵义会议以来党的政治路线,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作了重要准备。张闻天致开幕词指出:党目前的迫切任务,应该是巩固和平,争取民主权利,与实现对日抗战。而巩固我们的党,现在成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取得共产党在民族革命运动中的领导权,是目前一切工作的中心。
 


 

  在三日和四日的会议上,毛泽东作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的报告。报告指出:由于中日矛盾成为主要的矛盾,国内矛盾降到次要和服从的地位,形成了目前形势的新的发展阶段。目前争取政治上的民主和自由,成为保证抗战胜利的中心一环。中国必须立即开始实行下列两方面的民主改革:第一,将政治制度上国民党一党派一阶级的反动独裁政体,改变为各党派各阶级合作的民主政体;第二,保障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自由,包括释放政治犯、开放党禁等。关于无产阶级领导权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重要性,报告指出:这是中国革命领导责任的问题,是革命成败的关键。离开了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政治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就不能建立,和平、民主、抗战的目的就不能实现。关于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政治领导的问题,报告指出:第一,根据历史发展行程,提出基本的政治口号和为实现政治口号的动员口号,作为全国人民一致行动的具体目标;第二,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发挥无限的积极性,成为实现政治口号所提出的任务的模范;第三,在不失掉确定的政治目标的原则上,建立、巩固和发展与同盟者的关系;第四,共产党队伍的发展,思想的统一性,纪律的严格性。
  在八日的会议上,毛泽东作《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结论指出:我们说和平取得了,并不是说和平巩固了,相反,我们说它是不巩固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结论不是回到“停止内战”或“争取和平”的旧口号去,而是前进一步,提出“争取民主”的新口号,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和平,才能实现抗战。我们提出“巩固和平”、“争取民主”、“实现抗战”这样三位一体的口号,是为了把革命车轮推进一步。关于民主问题指出:那种认为强调民主是错误,仅仅应该强调抗日的看法,是不正确的。民主是新阶段中最本质的东西,为民主即是为抗日。抗日与民主互为条件,民主是抗日的保证,抗日能给民主运动发展以有利条件。关于革命前途问题指出:两篇文章,上篇与下篇,只有上篇做好,下篇才能做好。坚决地领导民主革命,是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条件,我们是为着社会主义而斗争。我们是革命转变论者,主张民主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方向去,主张经过民主共和国的一切必要的阶段,到达于社会主义,既反对尾巴主义,又反对冒险主义和急性病。不流血的转变是我们所希望和力争的。关于干部问题指出:要完成党在新时期的中心任务,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我们党的组织要向全国发展,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这些干部和领袖必须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关于争取千百万群众的问题指出: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还须要我们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如果经过这种努力而争取千百万群众在我们领导之下的话,那我们的革命任务就能够迅速地完成。毛泽东的报告和结论分别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

 

转载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