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五个必由之路”清晰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线图”

“五个必由之路”清晰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线图”

  • Categories:专题专栏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3-31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五个必由之路”清晰擘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线图”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专题专栏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2-03-31
  • Views:0
Information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引领未来。中国革命的道路选择在一次次探索中艰难前行,中华民族的追梦路径在不懈奋斗中渐次清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唯有保持不变的定力恒力、激扬开拓进取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才能架起通往梦想的桥梁,抵达成功的彼岸。
  循大道,至万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与追求,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与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意志与梦想,是越走越宽广的道路,是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安宁的道路。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深入人大、政协团组,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定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得民心、顺民意、惠民利,为我们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内在逻辑,标注了理论坐标和实践路径,为我们接力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繁荣中国、富强中国,加快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科学依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接一代的共同努力。目标越接近,越要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力量来抵达;征途越艰险,越要用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坚定意志来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刻录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全民共识,凝结着“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独立探索,汇聚着“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智慧力量。“五个必由之路”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展开,每一个“必由之路”都有着深刻的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浓厚的理论性、强烈的实践性,是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的成功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胜利之路。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现实逻辑,不断破解高质量发展中的“哥德巴赫猜想”,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让中国人民的追梦之路越走越畅通、越走越宽广。
  “五个必由之路”环环相扣,相互关联,既是对新时代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的科学谋划,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实践支撑和民意基础,让马克思主义闪耀着穿越时空的真理光芒
  登上一座山峰时总会回头看看。穿越历史的回响,砥砺奋进的力量,“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标注了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历史路标,将内嵌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基因密码进一步丰富和升华,展示着精神力量、信仰力量、人民力量。犹记2012年11月29日,参观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浴血奋战闯出一条革命之路,到自力更生铺就一条自信自强之路;从敢闯敢试开启一条改革开放之路,到砥砺奋进擘画一条强国富民之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梦想而行、为梦想而战,得出一个坚定的结论就是:实现中国梦,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过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所作出的历史性选择,让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点亮了新的赶考之路。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获得的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越主动。登高望远,“五个必由之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真理魅力的时代表达,是信仰力量的全新凝聚。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实践是最有力的证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国梦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具有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受住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和赞誉,展现了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赋予了党的历史使命、理论遵循、目标任务更新的时代内涵,直抵人心,激发共鸣。
  “五个必由之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进一步明确了迈向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力量之源、引领理念、强大支撑,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战略主动指明了根本路径
  观大势才能行大道。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五个必由之路”是对重要规律的科学总结,既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又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等重大政治问题,让伟大思想与非凡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理论与伟大实践相互激荡。“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生动鲜活的实践,都充分证明“人间正道是沧桑”。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区别于其他道路,就在于始终依靠理论指引方向、揭示规律、统一行动,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行,不偏航、不失速、不抛锚。
  前景光明,前路漫漫。“必由之路”是必须要走的路。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怀揣民族复兴之梦的东方大国,开启了新的赶考之路,掌握历史规律的中国共产党人,正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谋划全局、引领发展,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梦想的港湾。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深植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系统回答新时代谁来领导、走什么路、具备什么样的状态、如何继续发展、怎样锻造坚强领导等一系列重要问题,是扎根中国大地的丰硕实践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丰富内涵的具体体现,也是让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的不竭源泉,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历史起点上的政治宣示,大气磅礴,振奋人心,必将放大精神力量、信仰力量、人民力量,继续演绎一个又一个复兴路上的高光时刻。
  “五个必由之路”立足时代之基,回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具有鲜明的时代指向,使发展脉络更加显露、未来走向更加明确、奋斗目标更加明晰,让团结奋进新征程、齐心共创新伟业的志气昂扬,骨气坚定,底气充盈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诚如歌中所言,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五个必由之路”一头连接着过去,一头连接着未来,把历史与现实、过去的艰难与当下的美好、先辈的理想与吾辈的传承交相呈现,既指明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又提出实现这些目标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既指方向,又给路子,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信心源”,是擘画赢得美好未来的“航线图”。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五个必由之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绝不能因为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无论面临什么挑战,都要坚定道路自信,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绝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偏离、懈怠。
  方向已经明确,道路已经开通。时序更替不会因我们此时的思索而停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洞察时代风云,把握发展大势,民族复兴的宏大主题更为凸显,攀登者的目标更加高远。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五个必由之路”如同火种点亮光之灼灼,如同水滴汇成春之滔滔,为我们的接力奋斗标注了新的坐标,时已至、势已成。要想从各种险境和荆棘中奋勇突围、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就必须铸牢党的领导这个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始终保持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有生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以“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的坚韧和豪情,走好“五个必由之路”,让我国发展质量越走越高,发展空间越走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对“五个必由之路”认识越深刻,阔步前行的脚步就会越自信、越从容、越坚定。“五个必由之路”的根基深植人民,力量源自人民,成果造福人民,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征程万里风正劲的新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战略自信和历史担当。充分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走好“五个必由之路”,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会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切实增强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必选题”“必答题”,以此汇聚新时代新征程最为旺盛、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接力奋斗,永不停歇,让美好向往更有温度、更有幸福感、更有获得感,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书写最新最美的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广西日报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