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习近平的G20“中国方案”,全球瞩目

习近平的G20“中国方案”,全球瞩目

  • Categories:专题专栏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11-03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习近平的G20“中国方案”,全球瞩目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专题专栏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11-03
  • Views:0
Information

  10月30日和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在30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方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卫生合作的鲜明立场,围绕全球抗疫、经济复苏等提出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为疫后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指明方向。  
  在30日的会议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方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全球卫生合作的鲜明立场,提出“团结行动 共创未来”的中国方案,全球瞩目。
携手抗疫——构筑全球疫苗防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在此背景之下,战疫成为此次G20峰会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讲话中,习近平提出的第一点建议就是“团结合作,携手抗疫”。
  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同各国领导人通话,还是出席多边外交活动,抗击疫情都是习近平一直牵挂于心的重大关切,团结合作则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
  此次峰会,习近平重申,面对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最有力武器。他强调,二十国集团包含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在凝聚共识、动员资源、推动合作上发挥引领作用。
  面对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的沉渣泛起,习近平强调,国际社会应该齐心协力,以科学态度应对并战胜疫情。
面对全球疫苗分配不均的困境,习近平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的6点倡议:
  1.加强疫苗科研合作,支持疫苗企业同发展中国家联合研发生产;
  2.坚持公平公正,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力度,落实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22年全球接种目标;
  3.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就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早日作出决定,鼓励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
  4.加强跨境贸易合作,保障疫苗及原辅料贸易畅通;
  5.公平对待各种疫苗,以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紧急使用清单为依据推进疫苗互认;
  6.为全球疫苗合作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获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
  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习近平就提出新冠疫苗应该成为全球公共产品。2020年11月,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指出,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此次G20峰会,习近平再次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构筑全球疫苗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5点建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十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包含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世界迫切需要二十国集团发挥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作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讲话中,习近平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二十国集团要负起应有责任,为了人类未来、人民福祉,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提出5点建议:
  第一,团结合作,携手抗疫。
  第二,加强协调,促进复苏。
  第三,普惠包容,共同发展。
  第四,创新驱动,挖掘动力。
  第五,和谐共生,绿色永续。
  5点建议,信号非常明确: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普惠包容原则。
  针对疫情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多重危机,习近平指出,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基于对时代大势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倡导二十国集团合力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呼吁各国携手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
  峰会召开前夕,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强调,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10月31日,习近平继续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昭示,各国命运相连、利益相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
行而不辍——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 
  “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2016年9月,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指出,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此次峰会上,他再次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不懈努力。
  习近平引用谚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强调了“行”的重要性: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
  在人类面临种种挑战的危急关头,在世界发展的关键路口,中国勇于担当、说到做到:
  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今年全年将对外提供超过20亿剂。中国正同16个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初步形成7亿剂的年产能。
  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过去10年淘汰1.2亿千瓦煤电落后装机,第一批装机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过去15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大幅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方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
  点点滴滴、件件桩桩,中国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落实承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
  此次峰会,习近平强调,中国发展将为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新动能。他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外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让我们团结起来,早日驱散疫情阴霾,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峰会上,习近平再次向世界宣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共建更加美好未来的决心与诚意。


来源:新华网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