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从三大“历史决议”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从三大“历史决议”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11-22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从三大“历史决议”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11-22
  • Views:0
Information

  编者按:以庄重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审慎对待历史、客观评价历史是一个政党思想成熟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科学认识三大“历史决议”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历史价值,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深化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新的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以庄重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审慎对待历史、客观评价历史是一个政党思想成熟的重要标志。百年来,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善于在重大关头,以“历史决议”的形式对党的奋斗实践进行深刻总结。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曾经形成《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历史决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第三个“历史决议”。科学认识三大“历史决议”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历史价值,有助于我们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在新的征程中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三大“历史决议”的制定背景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制定与整风运动密不可分。整风运动旨在克服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为巩固整风运动的成果,彻底解决党的历史问题,中央决定起草关于党的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历史决议”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搞了一个历史决议案,三番五次,多少对眼睛看,单是中央委员会几十对眼睛看还不行,七看八看看不出许多问题来,而经过大家一看,一研究,就搞出许多问题来了。”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伟大历史转折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如何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特别是如何评价毛泽东同志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成为党内外乃至国际上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政治问题。党中央认为,必须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所走过的道路,科学总结党在这一时期的历史经验。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过去的问题已经结束了,需要作个总结,不走这一步不行。”1979年11月,在邓小平的亲自主持下,第二个“历史决议”起草工作正式启动。文件起草历经一年多时间,经过多次讨论、修改,于1981年6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和通过。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奋斗历程进行系统总结和全面检视。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历史辉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于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极为必要。可以说,第三个“历史决议”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三大“历史决议”的主要内容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光辉成就,肯定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代表。第二部分对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历史作了简要阐述。第三、四、五部分总结了1927年革命失败后的党内出现的“左”倾、右倾错误,着重对第三次“左”倾错误路线产生根源进行深入剖析。第六部分讲明了对待党内历史问题的科学原则和态度。第七部分对毛泽东同志所代表的党和全国广大人民的奋斗方向进行了高度评价,肯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历程。第二到第五部分对建国后的32年历史作了全面论述,指出建国后32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是主要的,忽视错误、或否认成就都是错误的。第六部分阐述了结束“文化大革命”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实现的伟大转折。第七部分实事求是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第八部分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初步提出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共七个部分。在内容上有两大特点:第一,与前两个历史决议主要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不同,这次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第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十个宝贵历史经验,并强调:“这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揭示了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是一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三大“历史决议”的历史价值
  首先,三大“历史决议”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熠熠光辉,是我们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三大“历史决议”纵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此,必须从长时段中把握三大“历史决议”的制定背景,必须辩证地看待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要以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为依据。三大“历史决议”正是坚持了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才成为了统一全党意志的纲领性文件,才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这一原理和方法,依旧是我们今后树立正确党史观、学习和研究党史的基本遵循。  
  其次,三大“历史决议”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重要保障。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三个“历史决议”共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一个“历史决议”统一了全党思想、团结了党内同志,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了政治上、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准备。第二个“历史决议”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同心同德,为实现新的历史任务的奋斗,产生了深远影响。第三个“历史决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对于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高度团结,有重要意义。
  最后,三大“历史决议”为总结党的历史,不断开拓进取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总结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开辟未来。三大“历史决议”都是在历史关键时刻,为了推进党的前进发展而制定的,但又都秉承着“向前看”的鲜明导向。第一个“历史决议”之所以提交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其原因在于毛泽东认为“这是一个政策性的问题,不是随便决定的,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大会把重心放在历史问题上”。第二个“历史决议”提交十一届六中全会讨论亦出于此考量。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历史成就和经验,旨在以史为鉴,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国妇女报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