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实践基地课学生说】特别“没想到”的《高端装备实践》课程

【实践基地课学生说】特别“没想到”的《高端装备实践》课程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9-30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实践基地课学生说】特别“没想到”的《高端装备实践》课程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9-30
  • Views:0
Information

编者按
  为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实践效果,创新专业实践组织形式,2017年起,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将研究生专业实践必修环节纳入教学体系,开设专业实践基地课程,探索专业实践环节课程化。学校已开设的专业实践基地课程有:机械系联合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和中车青岛四方开设的《高端装备实践》,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腾讯、商汤科技、平安科技开设的《人工智能实践》,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华为开设的《新一代信息与媒体技术实践》。经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郑婕同学是参加2021年暑期《高端装备实践》课程的跨专业学生代表之一。她在出色完成实践课程各环节要求的同时,获得了优秀实践项目荣誉证书。


  如果要描述2021年夏季学期学习《高端装备实践》课的感受,对我来讲,可以概括为一个词——“没想到”。

 


郑婕同学在做《高端装备实践》课程实践项目结题汇报


  没想到的一门好课。偶然看到这门非经管学院的非学位选修课,选题紧贴行业热点需求、内容丰富日程紧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我申请研修,结果幸运通过选拔,开启学习、远超所期。课程贯通产学研,8周的课程安排让我们不仅能钻研课题、开展研究,还能接触到应用企业、相关行业甚至主管部门,真是一桌美味且能大快朵颐的盛宴。内容饱满日程有趣,无论课程中交流还是结课后总结,我们一直赞叹内容不是丰富而是满溢!紧张开题、中期、结题之间,是不断与导师的讨论和持续跟自己的较劲,周末被创新思维训练营系列课程点缀得五彩又“酸爽”,同学之间互相提醒得注意“消化”,别辜负这桌盛宴。
  没想到的一个好题。课程里,我具体负责“欧洲Shift2Rail创新项目调研” 课题。随着工作开展,愈发感到该课题的美!研究对象有科学精妙的组织机构、系统灵活的管理流程、前沿复杂的技术体系和大型综合的项目团队,有效且可持续地引领支持欧洲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对课题意义有更深的认识,形成了匹配课题初衷又结合自身特点的研究重点。分析研究对象先进原因、提炼流程模型,总结其顶层规划到具体工作计划的分解过程,特别是其站在欧盟高度、立足轨道交通行业,“有组织”的科研、“有标准”的工作。
  没想到的一次成长。经管学院一直引导我们多思考,多问自己“带走什么”。一次谈话、一本书、一门课,经历是表象,关键是能够积累什么。研修《高端装备实践》课,从查阅“是什么”,到重点分析“为什么”,最后思考“为什么的为什么”。这种历练思维、感受变化、尝试“带走”的过程,非常妙绝!这门课里,给自己又多提了一个问——“带来什么”。与课题导师和高端装备研究院老师讨论,理科和经管交叉的知识结构以及项目管理经验为我承担课题打下基础,源于兴趣热爱的投入、勤思好问的习惯让课题在本课程中有了演进。若能为课程“带来”一点,必定会从课程“带走”更多。
谢谢《高端装备实践》课,安放行囊,相信日后会时常想到。2021年暑期皆不平凡,负重训练结束,轻盈拥抱新学期。感恩,祝福。

 


参加《高端装备实践》课程同学合影,前排左二为郑婕同学


作者 | 郑婕,经管学院2020级工商管理硕士生 
供稿 |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
转载 |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