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鞠躬尽瘁《出师表》 谋福天下《与妻书》

鞠躬尽瘁《出师表》 谋福天下《与妻书》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4-25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鞠躬尽瘁《出师表》 谋福天下《与妻书》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4-25
  • Views:0
Information

  4月24日,一则语文老师给同学讲解《与妻书》,学生掩面流泪的新闻,让不少网友大为触动。这封让人潸然泪下的书信的撰写时间是1911年的4月24日,整整隔了110年。“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书与汝永别矣!”泣读林觉民的《与妻书》,仿佛走进了那个炮火纷飞的革命年代。      

  1911年4月27日,为了推翻腐朽的清王朝,黄兴率领120余名敢死队员直扑两广总督署,发动了同盟会的第十次武装起义——广州起义。血战一昼夜后起义失败,在广州黄花岗留下了72具烈士的遗骸。在这72名烈士中,就有后来人们所熟悉的林觉民,牺牲时年仅25岁。

  初读这篇《与妻书》,只觉得林觉民是民族之英雄,世人之标榜,但再读才发现,他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无所挂碍。“吾作此书时,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书时,吾已成为阴间一鬼。”他有深爱的妻子,有未出世的孩子,有着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难以承受之痛,只能隐忍着流露,压抑着释放,泪珠与笔墨齐下,不能竟书而欲搁笔,欲言又止,欲止又不得。但“即此爱汝一念,使吾勇于就死”“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书信中林觉民反复给妻子解释,我很想与你相守到老,但今日之中国,百姓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能眼睁睁地看他们受苦、等死吗?我要把对你的爱扩展到对所有人的爱,所以才敢先你而死。“吾自遇汝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然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为了革命事业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但字里行间却流露出最真的念念不舍,不仅抒写出了热血青年“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忠贞不渝,同样也刻画出了身为家眷“自古忠孝两难全”的真情实意,有血有肉,最入人心!

  当泫然欲泣地读完《与妻书》后,不禁联想到我最爱的一位历史人物诸葛亮所撰写的《出师表》。如果说《与妻书》是一封情书、遗书,那么《出师表》更像是孔明写给刘婵的一封家书,包含了详细的治国理政,文、武、内、外等,仅仅741个字却明明白白地交代了11件事情。但同样最令人感慨的,是他白帝城托孤时的忠诚,是他临危受命时的担当,是他六出祁山时的勇气,是他临表涕零时的挂念。与林觉民如出一辙的是,诸葛亮上表后率军北驻汉中,他的长子诸葛瞻才刚刚出生,但他这一走,就再也没回来。

  古人曰:“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中国人从不乏英雄情怀,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打开历史的画卷,有多少名言警句让我们过目不忘,有多少英雄故事让我们热血沸腾——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岳飞;从为“天下人谋永福”的辛亥革命志士林觉民,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共产党人夏明翰,他们都是历史星河中耀眼的星辰,永远为后人所怀念、所景仰。

  时代之殇,谁能幸免?一寸山河一寸血,也许千万个悲剧,仅能换几行史册的注记。那些惨痛的过往,那些盛开的生命,可能会慢慢随时光模糊,但初心不改,为了革命依旧殊途同归。如今,刀光剑影、枪炮轰鸣的年代已经远去,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在一场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赓续传承。抗洪救灾中,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脱贫攻坚战中,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奋战在扶贫一线;抗击疫情中,无数的医务人员与志愿者逆行出征,舍生忘死……从实现民族独立,到建设社会主义,从掀起改革热潮,到决胜全面小康,挺立在急难险重最前沿的,始终都有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不顾安危的伟岸身躯。岁月会模糊记忆,但英雄的名字将永远镌刻在广袤的土地上,永远铭记于百姓的心中。

  今天,对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已经少有面对几经生死的考验,然而,在奋进新时代的道路上,坚守与解构、担当与逃避、奋进与堕落,交织碰撞在所难免。做出正确的选择,坚守信仰的高地,是我们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考题”。弄潮儿向涛头立。接过前辈的信仰火炬,烛照今天的奋进之路,秉持家国情怀,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才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

  最后,致敬那许许多多为革命献身的、为国家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