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十四五”指标新变化释放高质量发展强信号

“十四五”指标新变化释放高质量发展强信号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3-15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十四五”指标新变化释放高质量发展强信号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1-03-15
  • Views:0
Information

  日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全文设19篇、65个章节,设定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20项主要指标,还明确了包括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在内的若干重大举措和重大部署。专家指出,相比此前的五年规划,“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主要指标的诸多新变化释放出未来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翻开“十四五”规划纲要,一个显要的变化就是,经济发展类指标中,并没有设定5年GDP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的表述取而代之,这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

  “考虑到这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空间,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纵览“十四五”规划纲要,三个“新”成为一以贯之的逻辑主线。相比此前的五年计划,更加突出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十四五”时期的20项指标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对接,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创新驱动被置于“十四五”规划要位。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提出一个个明确指标。着眼于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培育先导性和支柱性产业,规划纲要还提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7%。不仅如此,规划纲要将数字经济部分单列一篇,并提出主要目标: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10%。

  “从数据指标看‘十四五’规划,强调科技创新需高质量发展。”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说,一是将全社会研发支出增速设置为量化指标,要求研发强度不得低于“十三五”时期;二是首次将基础研发强度列入五年规划,基础研究强度长期落后于发达国家的现状亟待改变;三是提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十三五”规划的“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更强调高质量创新;四是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相较此前的“数字经济增加值”指标更注重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统计方式也将逐步完善。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十四五”规划纲要中,5个绿色生态指标均为约束性指标: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 13.5%、18%;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87.5%;森林覆盖率提高到 24.1%……纲要还提出,要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指出,以紧迫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导向,我国将全面加速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新技术、新产业和新业态,构建绿色低碳的技术产业支撑体系,从源头上、根本上、全局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从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走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路径。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民生福祉类指标占比超过三分之一,为历次五年规划最高。瞄准增进民生福祉,规划纲要中的民生指标和任务更加细化,内容涵盖就业、收入、养老等多方面。

  与“十三五”规划纲要相比,“十四五”规划纲要新增“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和“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等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一个个数字背后彰显民生温度,旨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展望下一个5年乃至15年,民生福祉仍然是重中之重。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正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所强调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20项主要指标中,首次设置了“安全保障”类别,粮食和能源综合生产能力两个约束性指标首次列入五年规划主要指标:202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6.5亿吨以上、能源综合生产能力46亿吨标准煤以上。“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章节中专门也提到“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和“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这两项指标的提出正是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充分体现。

  以主要指标为牵引,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部署纲举目张,为规划纲要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有力支撑。在备受关注的重大工程项目方面,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102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重大工程既涉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又深入到教育提质扩容、全民健康保障等民生领域。这些重大工程项目还包括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交通强国建设工程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规划纲要中有很多重要部署,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作出充分、科学的估计和评价。下一个5年和15年,要充分释放增长潜力,将我国长期发展形成的厚重基础等一系列有利条件发挥出来,为第二个百年高质量发展形成强有力的推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