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李大钊:中国革命的“播火者”

李大钊:中国革命的“播火者”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党建》杂志
  • Time of issue:2020-11-16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李大钊:中国革命的“播火者”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党建》杂志
  • Time of issue:2020-11-16
  • Views:0
Information

  “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1927年4月,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在狱中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他写下的《狱中自述》,也成为他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绝唱。
  李大钊,字守常,河北乐亭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生于1889年,1913年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并在那里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学说。当日本帝国主义向北洋政府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后,李大钊积极参加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起草的《警告全国父老书》迅速传遍全国,因此成为举国闻名的爱国志士。
  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1916年回国后,他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宣传民主、科学精神。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和启发了他,他先后发表《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新纪元》等文章和演说,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李大钊“崇信共产主义”,经常“知有主义不知有家”。他在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教授期间,每月薪水超过200大洋。但他毅然将收入的2/3用于革命事业,剩下少部分用以资助困难学生和穷苦百姓,然而,这些慷慨义举却导致他家里常常面临“断粮”的窘境。为此,校长蔡元培专门嘱咐会计,发薪水时留一部分直接给李大钊夫人赵纫兰,以维持他们一家的基本生活。五四运动前后,李大钊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播撒真理的“火种”:将《新青年》第六卷第五号编成“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协助北京《晨报》副刊开辟“马克思研究”专栏,发表一系列介绍马克思生平、学说和贡献的文章;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篇文章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进入比较系统的传播阶段……李大钊的这些努力与探索,为中国革命者立起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也为中国革命树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曾满怀信心地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1920年初,李大钊等革命家就开始商议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3月,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秋,他领导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和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并积极推动建立全国范围的共产党组织。1921年3月,李大钊撰文号召全国的共产主义者“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要担负起“中国彻底的大改革”的责任。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李大钊对马克思主义的大力宣传、发起建立的团体组织,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李大钊是中国革命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同时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区分部主任,在党的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他领导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掀起了北方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他认为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依靠力量,明确提出将“浩大的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在认识到武装斗争的重要性后,他亲自出面做冯玉祥等国民军将领的工作,推动他们参加国民革命。1922年至1924年,他受党的委托,奔走于北京、上海、广州之间,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为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李大钊还领导北方党组织配合五卅运动和北伐的胜利进军,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为大革命的胜利推进作出了卓越贡献。1927年4月6日,李大钊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李大钊受尽酷刑却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他第一个走上绞刑架,高喊“共产党万岁”从容就义,时年38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之一,李大钊在其短暂的一生中,致力于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巩固与发展,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作出了杰出贡献。“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李大钊甘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精神,必将永载史册、历久弥新。


来源:《党建》杂志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