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的春天” 新中国的科技创新历程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的春天” 新中国的科技创新历程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张显峰
  • Origin:摘编自2012年7月7日《科技日报》
  • Time of issue:2020-11-12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的春天” 新中国的科技创新历程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张显峰
  • Origin:摘编自2012年7月7日《科技日报》
  • Time of issue:2020-11-12
  • Views:0
Information


全国科学大会后,邓小平接见会议代表。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当天,苏共中央总书记赫鲁晓夫黯然下台。毛泽东不无幽默地说:“应该给赫鲁晓夫发一个一吨重的大勋章!”
  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应当听得懂毛泽东幽默背后的深意。
  1960年7月,对苏联在重要关键技术问题上卡我们的情况,毛泽东说:“要下决心,搞尖端技术。赫鲁晓夫不给我们尖端技术,极好!如果给了,这个账是很难还的。”
  中国人自力更生,成功了!
  “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中国科技发展总体上至少落后西方发达国家100年!
  落后就要挨打。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体会到缺乏科学技术的切肤之痛。1956年1月,中共中央向全国人民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1958年,毛泽东把这个号召翻译成:“向自然界开火,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
  4年后,《十二年科技规划》提前完成时,中共中央制定了第二个发展科学技术的长远规划(即《十年规划》)。毛泽东在听汇报时,比4年前深思熟虑,也比4年前更加豪迈:“科学技术这一仗,一定要打,而且必须打好。”“现在生产关系是改变了,就要提高生产力。不搞科学技术,生产力无法提高。”
  但科学技术怎么搞?毛泽东深知当时所处的国际环境,不可能靠发达国家搞中国的科技事业。1958年6月,第二个五年计划要点的报告呈到毛泽东案头,他批示道:“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破除迷信,独立自主地干工业、干农业、干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打倒奴隶思想,埋葬教条主义,认真学习外国的好经验,也一定研究外国的坏经验——引以为戒,这就是我们的路线。”
  根据毛泽东指示,我国在开创原子能事业的初期,既不放松对苏联先进科学技术的学习,又不无限期地依赖苏联专家,而注重自力更生,充分发挥我国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培养自己的设计和设备制造能力。因此,当苏联政府单方面撕毁了关于援助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协定、撤走全部专家时,我国才能不受制于人,靠自己的力量继续发展原子能事业。
  在毛泽东科技思想的指引下,这个积贫积弱的新生共和国迅速集中和调动了一切可能的力量和资源,短时间内就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研发体系,取得一个又一个科技硕果。这为中国的科技创新历史留下了骄傲的一笔。
  中国人应当以自己的方式发展自己的高科技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邓小平在大会开幕式上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等著名论断,首次把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科学技术同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的生产力紧密联系在一起。
  邓小平科技思想的形成与他对世界形势的判断和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分不开。其全球性的战略眼光得益于一种开放的思维和胸怀。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邓小平多次出国参加重要国际会议和进行国事访问,目睹了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给人类物质文明以及整个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些无疑在他内心深处引起强烈震撼。1985年,他指出:“世界新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经济、科技在世界竞争中的地位日益突出,这种形势,无论美国、苏联、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不能不认真对待。”1988年,他又强调:“现在世界的发展,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发展一日千里,中国不能安于落后,必须一开始就参与这个领域的发展。”“因为你不参与,不加入发展的行列,差距越来越大。总之,不仅这个工程,还有其他高科技领域,都不要失掉时机,都要开始接触,这个线不能断了,要不然我们就很难赶上世界的发展。”
  中国人应当以自己的方式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邓小平的决策下,中国把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确定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1986年3月,邓小平亲自批准实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即“863计划”),选择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自动化技术、航天技术、激光技术、新能源、新材料7个领域作为重点,并组织优秀科技队伍,跟踪世界高技术的发展。1988年8月,国务院批准实施以高新技术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宗旨的“火炬计划”,至今已批准建立了88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高新技术及产业由此得以迅速发展,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摘编自2012年7月7日《科技日报》

张显峰/文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