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成功召开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成功召开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11-09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成功召开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11-09
  • Views:0
Information

  2020年11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天津高端院”)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楼A402会议室隆重召开。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清华天津高端院努力在发展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恰逢国家“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重要时期,承前启后,意义重大。此次会议听取了清华天津高端院一期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及东丽区合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就研究院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


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合照

  清华大学副校长兼领导小组组长尤政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天津高端院名誉院长雒建斌院士;东丽区委书记夏新,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元,副区长李光华,区政协副主席郑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天津高端院院长汪家道,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燕来,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王燕,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牛犇等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出席会议的特邀嘉宾还有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清控科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钧等相关领导。来自清华大学、东丽区政府、东丽区科技局、清华天津高端院的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夏新一行参观机械工程系

  这是领导小组会议首次在清华大学举行,东丽区委书记夏新一行在清华大学机械系主任汪家道等相关负责人陪同下首先来到机械工程系进行了参观,深入了解机械系围绕机械界面基础、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生物制造与医疗器械、IC装备与精密控制等方向所形成的系列特色研究,参观了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观看了咽试子机器人的现场演示。


汪家道做工作汇报

  上午10点,本次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开始,会议由尤政院士主持,清华天津高端院院长汪家道做工作汇报。在讨论研究院建设与发展议题环节,与会人员首先听取了高端院领导小组成员变更说明。因清华大学和东丽区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发生变更,对清华天津高端院领导小组成员进行相应调整。随后,与会人员审议并通过了研究院2019年决算与2020年预算;听取了汪家道关于研究院一期建设发展情况汇报及下一步发展规划。汇报后汪家道表示,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东丽区和天津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五年的基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清华天津高端院将继续立足东丽、立足天津、辐射全国,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成果转化中心。


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元在会议现场发言

  在随后环节中,东丽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元对东丽区合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谢元表示,经过一期的合作发展,清华天津高端院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集聚方面为区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东丽区和天津市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迈向创新强国之路的伟大征程中,清华大学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对清华技术在东丽区的产业化充满信心。下一步,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东丽区将在创新工作机制、深化院企合作、共建共享资源等方面为清华天津高端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


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现场

  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中,双方就研究院的前期发展和未来合作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雒建斌院士发言

  雒建斌院士表示,感谢东丽区政府和天津市科技局对清华天津高端院从起步到发展的大力支持,研究院正在调整机制,以实现新的突破,希望和东丽区互助协作、携手共进、团结一致,实现研究院的快速发展,共赢未来美好的明天。


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讲话

  祖延辉表示,在过去五年里,清华天津高端院在科技创新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增强天津科技创新能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研究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作,在推进天津市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引进新动能上展现出重要的影响力。希望在今后一个时期,清华天津高端院要把引进清华大学与校友的科技资源、创新要素放在首位,做好科技平台建设,把服务制造业智能化、解决制造业“卡脖子”技术问题为突破口,把清华科技成果在津实施转化、产业化为着力点,谋新篇、开新局、再创佳绩。天津市科技局将全力做好协调服务保障,推进清华大学和天津市各项合作不断深入,力争取得更多的丰硕成果。


东丽区区委书记夏新讲话

  夏新表示,他对在中国的最高学府召开此次领导小组会议非常高兴,他感谢清华大学相关领导对东丽区发展的长期支持。清华天津高端院是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吸引聚集人才的新高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是东丽区科技创新的靓丽名片、金字招牌。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期合作已达成共识,双方下一步合作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希望高端院加强“卡脖子”技术难题的研究、加大力度推动四个平台建设、强化与区域龙头企业合作、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紧密融合,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他祝愿双方合作更加紧密,研究院获得更好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讲话

  会议最后,尤政院士代表清华大学感谢天津市、东丽区政府对研究院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研究院一期建设成绩有目共睹,形成的社会效应是明显的,与办院初衷一致,符合预期的效果。对于未来发展,尤政院士提出三点意见:一、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期,充分发挥内循环活力带动外循环发展。继续夯实制造基础和制造关键技术,促进战略新兴产业更好发展。清华大学将不忘初心,继续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和国家重大需求,通过研究院的平台窗口作用服务地方区域建设。二、不断明晰产学研合作和技术转移方式,探索更好地为国家服务的成果转化模式,通过研究院平台,将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走出特色之路。三、集中全力、集中精力打造重点项目、亮眼产业,使研究院平台更具号召力。清华大学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并将继续发挥教育优势,加强天津市、东丽区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发展优势,促进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结构调整。最后,尤政院士表示,此次领导小组会议召开非常成功,在一期合作基础上,双方将共同努力,为国家发展、产业技术的腾飞交出一份更加满意的答卷。

  至此,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圆满结束。

 

院务部企宣办报道

文/图 王肖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