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党徽印章: 隐藏在“怀表”里的忠诚

党徽印章: 隐藏在“怀表”里的忠诚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6-19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党徽印章: 隐藏在“怀表”里的忠诚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6-19
  • Views:0
Information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1927年,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后几天,创作了《西江月·秋收起义》一词,详细描述了秋收起义部队的名称和旗帜:部队名叫“工农革命军”,军旗是“镰刀斧头旗”。

  3年后的1930年8月23日,红一方面军在浏阳永和镇李家大屋成立,朱德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总政委。多年以后,人们在李家大屋发现了一枚党徽印章,印章的图案是“镰刀与锤头”。这枚印章藏于一块金色怀表形金属盒中,现印章已残缺一角,但党徽图案完整。据李家大屋的住户说,这是毛主席亲自用过的。不少专家考证后认为,这是党内使用的第一枚党徽印章。

  见到这枚印章,人们不禁心存疑虑,毛泽东在词中描述的军旗图案(党徽),为何与党徽印章图案有出入?是毛泽东创作《西江月·秋收起义》时误写还是另有缘由?

  据考证,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国共合作破裂,中国共产党竖起属于自己的旗帜——镰刀斧头旗。从1927年到以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所用旗帜上的图案大多为镰刀斧头。1930年4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军委发出的通知称:“各级军旗一律用五角星红旗,星内排列镰刀斧头之国际徽,旗用大红色旗。”所谓“国际徽”,指共产国际的徽记和苏共的党徽,即镰刀锤头,但通知将“镰刀锤头”改为了“镰刀斧头”,说明当时红军军旗都规定为镰刀斧头旗。由此,可以推断毛泽东词中描述的军旗符合当时实际情况。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党旗党徽上的图案一直处在变动的、不规范的状态中,党的会议多是党旗和军旗混用,而且旗帜标准不一、形态各异。中央革命根据地在一些重要会议和正式场合,多使用“镰刀锤头”图案。据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副馆长罗业永介绍:“有关资料显示,1931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使用的印信标志,多为‘镰刀锤头’图案。在中华苏维埃政府所发行的纸币上,也出现过‘镰刀锤头’图案。”而闽西、湘鄂西、鄂湘皖、川陕等革命根据地,则大部分使用“镰刀斧头”图案。

  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对中国共产党的党旗样式作出决定:“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无五角星。”中国共产党第一批制式党旗随即在延安诞生。然而,在党的七大上,主席台中间第一次悬挂的党旗,主要部分却是由“镰刀锤头”图案组成的。在党的七大会场和在此前后各抗日根据地所出现的党徽党旗图案,基本上统一为“镰刀锤头”。

  195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拟定了党旗制作方案,明确“旗面为红色,长方形,其长与高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有黄色镰刀斧头,旗杆套白色”。195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旗问题的批复》指出:“党旗上只有锤头镰刀,并无五星(苏联国旗上有五星),此点请注意。”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和实施,明确党徽使用“镰刀锤头”图案。这块怀表形党徽印章,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见证了中国革命走过的光辉历程,见证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来源:《湘潮》2020年第2期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