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门神画下的红军字条

门神画下的红军字条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6-10
  • Views:0

(Summary description)

门神画下的红军字条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6-10
  • Views:0
Information

    红军留给老乡的一张字条。

  “老板:

  ×们吃了你半坛咸菜几根××××几根柴共补你黄豆六升

  红七师机炮连一排条”

  这是红军经过四川省彭水县黄家坝时,留给老乡黄堂珍的一张字条。虽然字条已经泛黄破损,上面仅30余字。可这短短几十字,却饱含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彰显着红军指战员严格执行群众纪律的优良作风。

  1933年夏秋,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第五次“围剿”,同时调集大批兵力进攻湘鄂边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简称红3军)在军长贺龙、政委关向应的率领下,在湘鄂川黔边界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当时,由于没有建立稳固的革命根据地,红军的人员补给、弹药武器、伤员安置等都非常困难。

  1934年5月8日,贺龙、关向应率领红3军冒雨攻打彭水县城,全歼国民党第21军第13旅1个营,俘敌400余人,缴枪300余支,成功占领县城。随后,红3军西渡乌江,向黔东方向进军。行军途中,进入贫困的苗、汉民族杂居的黄家坝地区。由于当地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加上反动政府的造谣宣传,当地群众不了解红军是一支怎样的部队,纷纷携家带口外出“逃难”,一时间全村寂无人烟。

  红3军第7师机炮连1排的红军官兵见屋舍的墙面上写满反动标语,便知当地村民误信了谣言,把红军当成旧军阀,纷纷逃离了家园。红军经过连日来的行军作战,所携带的干粮早已吃完,老百姓迟迟不回家,村里连个买东西的地方都没有,战士们饥肠辘辘。此时,战士们看见一间房子的门虚掩着,像是有人,便上前敲门,但得不到任何回应。无奈之下他们只好推门进入屋内,他们在灶台下发现半坛咸菜,在院子里发现几根大葱。于是,他们取来一些柴火,用咸菜和大葱做了一顿饭。临走时,战士们不仅挑水把屋里的水缸装满,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留下6升黄豆作为对他们并不知道姓名的这家老乡的补偿,同时在门板上贴着这张字条,向老百姓说明情况。

  红军离开后,房屋主人黄堂珍“避难”回到家中,看到自家门板上贴着一张红色的字条,激动地推开屋门,看到的是整洁的院落、满满的水缸。他手里捧着红军留下的黄豆,一股暖流涌入心间。此时,他才真正认识到红军是人民的军队,是具有铁一般纪律的部队。感受到“这些兵”的不同,黄堂珍决定将字条保存下来,作为永久的纪念。但由于纸薄,粘得又结实,揭下来字条就会撕破。如果不揭下来,当地正处在国民党政权统治之下,他的生命和字条都难以保住。于是黄堂珍买来了一张门神画,贴在门板上,正好把字条盖上了。

  从此以后,黄堂珍每逢过年,都要小心翼翼地揭下旧门神画,换上一张新的门神画。1949年底,在全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的喜庆氛围里,在锣鼓喧天和鞭炮声中,黄堂珍激动地揭去门神画,露出了当年红军留下的字条。

  1958年,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号召全国人民捐献革命文物。黄堂珍老人得知消息后,主动将贴着红军字条的门板从自家大门上锯下来,交到涪陵军分区,后经原成都军区展览办公室移交到军事博物馆收藏。

 

来源:3月27日中国军网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