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宝墩会议为琼崖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明方向

宝墩会议为琼崖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明方向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3-12
  • Views:5

(Summary description)

宝墩会议为琼崖共产党领导武装斗争明方向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3-12
  • Views:5
Information

  3月6日,雨后的琼海市阳江镇宝墩村水汽氤氲。

  这是个有着琼崖革命印记的老村,村里的李氏祖祠作为1927年6月中共琼崖地委紧急会议旧址,见证了琼崖党组织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重要转折。

  青砖灰瓦经过雨水洗涤,焕发新貌。如今的阳江镇,正是当年声名赫赫的红色根据地乐会县第四区(以下简称乐会四区)。94年前的初夏,时任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的杨善集日夜兼程,一路从广东辗转香港,潜过琼州海峡到达海口,并一路向东南抵达乐会四区。

  海南日报记者循迹而至,一幅琼崖革命的斗争画卷,呈现眼前。

 

会议在敌人眼皮底下召开

  1926年,杨善集回到故乡海南,指导琼崖地方党组织建设。然而,革命形势并不就此一帆风顺。1927年4月22日,琼崖发生反革命事变。琼崖国民党反动派在海口、府城地区大肆搜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紧接着文昌、琼东、乐会等县的国民党反动派也开始进行“清党”运动。

  琼崖四月风云突变、血雨腥风,工会、农会被查禁解散,琼崖共产党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这紧急时刻,杨善集到达乐会四区,以省委特派员身份与时任地委书记的王文明汇合。琼崖革命中的一次重要转折就此拉开帷幕。

  宝墩村是一个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村落。“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天然的保护屏障,实在不行可以撤到山里去。”阳江镇原文化站站长庞启江介绍,虽然宝墩村邻村就有国民党军警把守,但是地理环境相比其他村庄更加易守难攻。

  6月,在国民党军警的眼皮子底下,杨善集与王文明一起,经过简短的筹措,在乐会四区宝墩村李氏祖祠召开地委紧急会议。

  “杨善集在会上传达了省委的重要指示,指出当前各级党组织的迫切任务是恢复农村工作,武装工农,以反抗国民党当局的屠杀政策。”庞启江说,地委紧急会议又被称为宝墩会议,会议根据省委的指示和琼崖的实际情况,要求在政治上广泛揭露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工农的罪行;在组织上迅速恢复党的各级领导机构,在农村积极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和各种群众组织,开展各种革命活动。同时收集枪支弹药,建立农民武装,以对抗敌人。

  中共中央鉴于琼崖的重要地位和特殊的地理条件,指示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遵照此指示,会议选举了特委领导机构,并成立了琼崖军事委员会和琼崖肃反委员会。杨善集任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王文明任肃反委员会主席。

  这是一次加速琼崖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步伐的会议,及时为琼崖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鼓舞了琼崖人民的斗志。

 

彷徨之中有了明确目标

  一度彷徨的革命同志再次聚拢,为着明确的目标奋斗。

  “特委相对于地委而言,更有自主权。”琼海市党史研究室原主任陈锦爱说,在当时的特殊条件下,来不及向广东区委请示汇报的重大问题,均可由地委就地独立决断,从而为革命的开展抢得先机。

  6月的紧急会议后,特委领导成员进行了分工:杨善集、陈垂斌留在特委机关工作,王文明到定安县第七区负责指导乐会、万宁、定安等地的工作,许侠夫、罗文淹到文昌、琼山,冯平到西路的澄迈、临高、儋县指导工作。

  当时,乐会四区是琼崖革命的中心地区,也是中共琼崖特委的驻地。为了打击乐会四区及其周围地区反动势力的反革命气焰,杨善集多次率领革命武装袭击国民党反动派,缴获枪械数十支,在斗争中革命武装队伍进一步壮大。

  到了7月,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特委决定将各县的革命武装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成立琼崖讨逆革命军司令部,冯平任总司令,陈永芹任副总司令,杨善集任党代表,每县为一路军,共11路军,总人数700余人。

  陵水讨逆革命军以坡村为据点,一举解放陵城并成立陵水县人民政府,虽然只维持7天时间,但成立人民政权是琼崖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次尝试。

  “琼崖讨逆革命军的建立和武装斗争的开展,标志着琼崖中共组织开始步入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新时期。”陈锦爱说,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吸取了血的教训,他们在白色恐怖下,以更加决绝的姿态投身红色革命洪流,开始一段更加残酷的血与火的战斗。

 

革命老村不忘历史

  历经风雨,李氏祖祠依然矗立,成为琼崖革命历史的“见证者”,而历史同样存在于人民的记忆里。

  “是党让农民翻身做了主人。”宝墩村村民李大炎今年96岁,琼崖地委会议召开时,他只有3岁,虽然没有参加革命,但对于琼崖革命的历史,他从小就听老一辈人讲述。

  当时,李氏祖祠是当年村里学生读书的地方。革命低潮时,琼海的国民党反动派恣意杀人、焚屋,掠夺财物,大搞白色恐怖,村里许多村民都被国民党杀害,人们对国民党反动派恨之入骨。

  “我虽然没有参加过革命,但是哥哥参加过。”李大炎说,哥哥李大钦前两年已过世,在中共琼崖地委紧急会议召开前,他只有11岁。当时国民党封锁交通线,离宝墩村三四公里外的上坡村就有国民党的炮楼,李大钦熟悉地形,且作为小孩不易引起注意,便给共产党当交通员。

  召开中共琼崖地委紧急会议时,杨善集、王文明、冯平、陈永芹等革命先烈来到宝墩村,受到村里老百姓的热烈欢迎。老百姓给来开会的共产党员送水、送饭,期待着琼崖革命的胜利,渴望着美好新世界的到来。

  艰苦卓绝的斗争之后,琼崖革命迎来重要转折。宝墩村村民也坚守到新世界到来的时刻。

  如今的宝墩村,槟榔成行、橡胶成林、胡椒长势良好。宝墩村所在的阳江镇是革命老区,一系列惠农政策,让这里的村民收入不断增加。作为红色文化小镇的阳江镇,每年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来源:海南日报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