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颐和园见证毛泽东的为民初心

颐和园见证毛泽东的为民初心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1-15
  • Views:9

(Summary description)

颐和园见证毛泽东的为民初心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1-15
  • Views:9
Information

  颐和园坐落在北京西郊,是我国著名的古代皇家园林。1750年开始大规模修建,长期作为清朝皇室的消夏游乐地。1924年,颐和园开始对公众开放。1949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离开西柏坡,到北平后选择的第一个歇脚地就是颐和园。这里不仅留下了毛泽东匆匆的“赶考”足迹,也见证了他不变的为民初心。 

  一、“要留下这一片安全的绿洲” 

  1948年11月底,平津战役打响。根据毛泽东关于对张家口、新保安“围而不打”及对北平、天津“隔而不围”的战略部署,平津前线部队迅速对北平实施战略包围。其中,解放军的一支先遣部队逐步逼近颐和园。 

  当时,国民党军队有2个步兵营和1个炮兵营驻扎在颐和园。他们利用园内的地形和建筑,挖战壕、架大炮、设军营,准备负隅顽抗。解放军无可奈何准备强攻之际,毛泽东专门发来指示:“要留下这一片安全的绿洲。”中央军委给平津前线解放军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纪律要求,如不能将战马拴在颐和园宫殿前,要避免枪弹将墙皮损坏,等等。接到这一命令后,平津前线司令部紧急叫停战斗,转变策略,让部队改攻颐和园西北的红山口,并从西山脚下迂回前进,绕道石景山,迫使颐和园守敌不战自退。由于没有遭遇强攻,颐和园避免了战火损伤,得以完整保存下来。1949年1月21日,北平军管会正式接管颐和园。 

  二、“让劳动人民都有公园逛” 

  1949年3月25日晨,毛泽东乘坐火车到达清华园站,随后换乘汽车前往颐和园。 

  进入颐和园,毛泽东对叶子龙说:“走,散散步去。”来到昆明湖边,毛泽东一看,偌大的公园空空荡荡的,竟然没有一个游人,就问:“公园里怎么没有游人啦?”叶子龙回答:“为了首长的安全,今天公园不开放。”社会部的同志解释道:“这里原来住着和尚和工作人员,为了您的安全,社会部把所有在颐和园住的人全部清理出去了。”毛泽东听了十分生气:“公园不是私园,没有游人像什么样子!” 

  吃过早饭,稍事休息后,毛泽东一行参观了景福阁,观赏了昆明湖全景。初春的颐和园生机盎然,昆明湖碧波荡漾。毛泽东边逛边高兴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颐和园有山有水,风景确实很美,以后应该让更多的人到这里来参观游览。”随后,便找来接管颐和园的管理处负责人柳林溪谈话。 

  毛泽东详细询问了颐和园接管的情况:接管了多少旧职员,多少工人?有没有太监?他们的生活怎么样?有没有困难?柳林溪认真地回答道:“我们接收旧职员20多人,工人30多人,没有太监。北平被包围时,全园职工连工资都领不到了。当时就要过春节了,职工连年都没法过了。我们进城接管后,了解到这一情况就立即向市政府报告,从市政府借来钱给职工发了两个月工资,让大家过了个年。”毛泽东点头赞许:“原来职工的生活,我们要包下来,不要辞退,不要解雇,原薪是多少,还发多少。不要叫人家说,国民党时期我们有饭吃,共产党来了反倒没有饭吃了。如果那样就不好了。”柳林溪马上说:“我们就是按原薪发的。”毛泽东听了非常满意。 

  毛泽东接着对柳林溪说:“过去我们在山沟里打游击有经验,进了大城市搞公园就不行了。没有经验,要向老工人学习,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先把原有的公园管好。过去的公园是地主资产阶级悠闲人士逛的,劳动人民一是没有钱,二是没有时间逛公园。我们今后还要建许多新公园,让劳动人民都有公园逛。在劳动之余,有时间在公园休息娱乐,解除疲劳,再回到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做更多的工作。” 

  遵照毛泽东的指示,1949年4月,北平市人民政府成立颐和园管理处,开始对颐和园进行重点修缮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又多次拨出专款对颐和园进行全面修整,增加必要的游览设施,开辟通往北京城和西北部其他风景名胜的公共交通路线。这座著名的皇家园林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1949年,颐和园年游览人数为24万人。1961年,颐和园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此成为北京的主要旅游点之一,每天迎接成千上万的中外游人。昔日的皇家园林已真正成为劳动人民的公园。 

  三、“你的意见会受到尊重的” 

  柳亚子是著名政治家、民主人士、诗人。他先后为同盟会、光复会会员、国民党一大中央监察委员,后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参与创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并担任领导工作。长期以来,柳亚子与中国共产党保持着亲密联系。 

  1949年3月18日,柳亚子应邀从香港辗转来到北平,准备参加新政协会议。25日下午,毛泽东在西苑机场阅兵,与柳亚子等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亲切会面。当晚,毛泽东在颐和园益寿堂设宴,柳亚子应邀出席。然而,仅仅过了三天,柳亚子突然写了一首心情郁闷、暗含退隐之意的七律诗——《感事呈毛主席》: 

  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 

  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驩。 

  头颅早悔平生贱,肝胆宁忘一寸丹。 

  安得南征驰捷报,分湖便是子陵滩。 

  

  毛泽东看到诗后,觉察到柳亚子的言外之意,说:“我这位老诗友的倔脾气又上来了,要退隐是假,有牢骚才是真,看来还得好好和他谈谈,以便更好地发挥他的积极性啊!”1949年4月25日,毛泽东安排柳亚子移居颐和园益寿堂静养,并为他配备了专车。29日,毛泽东不顾手头繁忙,给柳亚子和了一首情真意切、哲理深远的绝唱,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没有忘记他的革命功劳,真诚挽留他参加新中国筹建工作。这首诗即《七律·和柳亚子先生》: 

  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 

  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1949年5月1日,毛泽东专程到颐和园拜访柳亚子,相约游园。在乘船游湖中,柳亚子问毛泽东:人民解放军很快渡江成功,并且占领了南京,不知道主席用的什么妙计?毛泽东笑着答:打仗没有什么妙计,如果说有妙计的话,那就是知己知彼,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正确的决策。还有,就是先生说的,人民的支持是最大的妙计!毛泽东又意味深长地对柳亚子说:“你现在可以赤膊上阵发表文章、讲话,现在与蒋介石时代不一样了,你的人身安全是有保证的,你的意见会受到尊重的。”柳亚子兴奋地说:“我一定按照毛主席说的去做,我要尽力做一些对人民、对政府有利的工作。”游船准备驶离时,岸边聚集了许多人,大家都高喊:“毛主席万岁!”毛泽东上岸后,立刻被欢腾的人群包围。为了避免群众挤到柳亚子,毛泽东让他走在前面半步,又照顾柳亚子先上车。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颐和园留下了毛泽东关心民生、虚怀若谷的佳话,见证了毛泽东不忘初心、为民谋福的情怀。正因为永葆为民初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北京党史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