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战“疫”中的高端院人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战“疫”中的高端院人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2-06
  • Views:71

(Summary description)

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战“疫”中的高端院人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20-02-06
  • Views:71
Information

  2020庚子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的生活节奏,这场疫情,像巨石一样砸入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这个春节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无疑是最特别的一个。党中央及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省市先后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

  我们可敬可爱的医护工作者逆流而上,奋战在疫情一线,争分夺秒抢救病患。在可敬的“逆行者”中,我们还看到了一群默默无闻的科研工作者,他们面对疫情的肆虐,迎难而上,从大年初二至今,一直奋斗在科研一线,争分夺秒地加紧研发进程,为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更加安全的医疗设备和技术保障。他们,就是此次在高端院院长汪家道和副院长张向军带领下的高端院科研团队。

 


科研人员加紧研发

  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清华大学机械系主任、高端院院长汪家道就组织成立了应急专项小组,形成了清华大学、高端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三点联动的强大研发阵容。高端院智能安防技术与装备研究所(简称“安防所”)、表界面微纳技术研究所(简称“表界面所”)的研发团队在医患隔离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开发、抗病毒感染的智能隔离转运仓研发以及医院等空间持续消毒系统研究上贡献了巨大力量,所有研发人员目前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进行技术攻关之中,并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更是一场齐心协力的战斗。据安防所所长张晓昊和表界面所常务副所长杜川介绍,大年初二工作启动后,来自两个团队的20余名研发人员全部到位。在这个特殊时期,加速推进研发进程谈何容易,在无法寻找到加工方、供应商,以及物流停运和工厂无法复工的情况下,我们的科研人员通过上门取货、自制设备、3D打印和自行生产的特殊方式,解决重重困难,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推进研发进程。截至目前,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和智能隔离转运仓已完成设计方案,样机正在调试之中;气态缓释二氧化氯消毒杀菌凝胶已经交付清华长庚医院进行实地应用检测。

 


研发进行中

  在这场与疫情的竞速中,医护人员们与命运交手,与死神对峙,如何争分夺秒地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加安全与智能的医疗设备和环境保障,就是科研人员们的最大使命。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SARI)重症患者往往伴随器官衰竭,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是患者死亡主要疾病之一,紧急冠脉介入手术是目前最有效的抢救治疗手段,并且国内冠脉介入治疗首选经桡动脉比例达90%以上,但国内外尚无能够为SARI等重大传染疾病合并心肌梗死患者进行紧急介入治疗手术的直接设备。此次,专项小组研发的可移动式负压介入手术隔离舱,能够在保证医护人员和环境安全的前提下为SARI患者进行快速转运和临床冠脉介入手术,实现医患隔离的安全救治。设备研发调试后将进行动物实验,并通过系列的环境、感染、污染评测,尽快服务于新冠肺炎患者和医护人员之中。

 


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示意图

 


咽拭子采样机器人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全国各地肆虐,在等待确诊的病患中,病毒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重要依据,咽拭子采集是核酸检测样品采集的最重要途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可取代人工采样,降低医护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和强度,提高样品采集准确率。高端院已在抓取机械手、微创手术操作机器人等领域具备相关成熟技术,可快速搭建满足咽拭子采集要求的机器人及相关系统。目前,奋战在一线的研发人员正在紧张的样机调试之中,力争早日将设备交付使用。

 


科研人员加紧研发

  在防护产品和消毒产品线上线下全面断货的当下,有效的消毒技术是阻断病毒传染的重要手段,医院等集聚性重点场所的系统化消毒技术更是尤为重要。传统消毒技术大多采用喷洒或雾化的方式,具有较好的瞬间消毒效果,但需要频繁进行,无法做到长期持续有效消毒。二氧化氯(ClO2)是国际公认的广谱、高效的绿色消毒剂,在低浓度下就有较好的消毒效果且对人无害。表界面研发团队基于对可控二氧化氯气态缓释技术的研究,以有机凝胶为二氧化氯缓释反应载体,配合二氧化氯浓度实时在线检测,通过闭环控制,可根据不同场所消毒要求,长期在一定区域内实现稳定的二氧化氯浓度,从而达到长效持续消毒,阻断病毒传染的效果。目前,气态缓释二氧化氯消毒杀菌凝胶已送交清华长庚医院试用。为了方便运输和长期存储,一种为分离状态下产品设计的专用缓释装置也已设计完成,并已开始进行模具制造,有望在2月底进行规模化生产。

 


气态缓释二氧化氯消毒杀菌凝胶

 

 
缓释设备                数据检测

  我们已经看到,十天竣工交付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以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上千万的中国同胞正在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献财献力,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近日,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全体高端院人,都将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技术优势,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我们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最后,

致敬所有奋不顾身

抗击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致敬所有为抗击疫情

连续奋战的科研人员,

致敬所有为保障人民生活

默默付出的每一个中国人!

让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企宣办报道

文/王肖  图/ 张晓昊、郭金评、孙杰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