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04专项标准讨论会暨高端制造中的工业润滑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04专项标准讨论会暨高端制造中的工业润滑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9-09-30
  • Views:361

(Summary description)

04专项标准讨论会暨高端制造中的工业润滑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9-09-30
  • Views:361
Information
 
  金秋九月,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主办、润滑技术研究所产业化公司天津清润博润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04专项标准讨论会暨高端制造中的工业润滑技术研讨会”在高端院成功召开。
 
  会议邀请多家科研院所、高校及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展开巅峰对话,分享技术成果,共同探讨新技术、新标准等热点话题。
 
  9月25日,盛会如期而至。润滑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戴媛静主持会议开幕仪式,并担任大会主持人。
 

常务副所长戴媛静对04专项内容及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开幕式
 

研发组长刘腾飞介绍钛合金切削液现场使用评价标准相关内容
 
  
 
  经过与会专家广泛、深入、仔细地讨论与分析交流后,修订标准草拟文件。一致同意该标准的制定。
 
 
特邀嘉宾精彩报告分享
 
主题: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制造政策解析
报告嘉宾:杨晔  北方工业大学
 
 
  目前,全球的制造业都在面临转型的巨大压力。一方面,需求侧有了巨大变化: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增加,交货期要求更短;能源环保要求的提升,使得能耗要更低,资源更有效的利用。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深刻影响制造业的发展和变革: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的发展。面对这样的挑战,发达国家和国际巨头企业加紧布局,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而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将振兴制造业作为国家战略来推动。国家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进行转型提升。工信部在2016年印发实施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明确了智能制造五年发展规划;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提出“走向新一代智能制造”的论述,当前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实现群体突破和融合应用,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为特征的信息化开创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的新阶段。在这样的环境下,制造业企业应积极进行智能化改造,抓住机遇,因企制宜,实现全方位现代化转型升级。
 
 
主题:对金属加工液中“环保”概念的探讨与交流
报告嘉宾:刘刚  上海宏泽化工有限公司
 
 
纯油 vs 水基。哪个环保?
含油和无油。哪个环保?
植物油 vs 矿物油。哪个环保?
哪些原料更加环保?
欧美日的环保法规就代表先进方向吗?
 
 
主题:蓖麻油的润滑性能与其在金属加工中的应用研究
报告嘉宾:钱善华  江南大学
 
 
  随着现代机械设备性能的不断发展和环境要求的日益严格,对润滑油基础油和添加剂都提出更高的要求。可生物降解的环境友好润滑油以其低污染性和高抗磨性等优点,成为取代传统的矿物油基润滑材料的趋势。植物油作为传统的环境友好润滑油,具有成本低、来源丰富和可再生等优点。属于非粮生物能源类的蓖麻油,因蓖麻酸第12位碳原子上有羟基,致使它不仅具有植物油的一般特性,而且具有比其他植物油更优的极性、润滑性和抗氧化性能。
 
 
主题:化学机械抛光技术在工业零部件超精密制造中的应用研究
报告嘉宾:江亮   西南交通大学
 
 
  化学机械抛光技术广泛应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中,其通过化学反应和机械力的协同作用,在硅片等平面上可以实现亚纳米级的表面粗糙度和纳米级的面型精度,以及趋近于零的表面缺陷和接近于零的损伤层厚度。为此,将化学机械抛光技术延伸应用于工业零部件超精密制造中,以实现其超精密表面的加工。以轴承钢材质零部件为研究对象,首先,系统研究了各个抛光液组分对轴承钢抛光性能的宏观影响规律及作用机理;然后,采用原子力显微镜初步研究了轴承钢在机械和化学耦合作用下的微观材料去除机制。相关研究可以为工业零部件超精密制造提供有益借鉴。
 
 
主题:防锈技术新视野
报告嘉宾:朱涛    路博润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随着环保法规愈发严苛,水基防锈产品发展迅速。本文以市场需求出发,结合技术创新,讲述了如何使用各种技术方案开发不同水基防锈产品满足需求。
 
 
主题:高温钛合金塑性成形及其摩擦润滑机理
报告嘉宾:王伟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Ti2AlNb基合金具有优良的室温、高温综合性能包括良好的室温塑性和成形能力,较高的高温拉伸和疲劳强度,较好的室温断裂韧性和抗裂纹扩展能力,较高的蠕变抗力和抗氧化性及较低的热膨胀系数等优点,逐渐成为替代Ni 基高温合金的航空、航天结构材料之一。本报告从Ti2AlNb基合金出发,简要介绍钛合金的发展历程,阐述钛合金自由锻造、等温锻造、热轧制成形以及热处理等一系列热加工过程中显微组织与力学性能的演变规律;针对钛合金锻造、轧制加工时难变形、易开裂等问题,阐述新型润滑材料在钛合金轧制成形中的应用,为新型润滑材料在钛合金航空、航天部件中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主题:金属加工液的控制和管理
报告嘉宾:周达峰  苏州豪尔特化工有限公司 
 
 
  很多公司往往重视金属加工液的配方开发和完善,却忽略了金属加工液现场的控制和管理。切削液的现场控制和管理看似简单,却对金属加工液的使用寿命和加工效率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1、 细菌的控制
2、 PH 值的控制
3、 浓度的控制
4、 配液的管理
5、 系统清洗剂的使用
 
 
主题:轧制油配方设计与添加剂的选择探讨
报告嘉宾:鲁斐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
 
 
  随着电器、船舶、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高品质冷轧带钢的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轧制工艺的改良升级使得冷轧带钢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提高,同时也伴随着工业配套用油(轧制油)的升级。报告以项目案例为依据,根据具体工况,结合现场问题,介绍了轧制油的配方设计思路及基础油、功能型添加剂的选择。
 
 
主题:金属加工液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研究
报告嘉宾:李小磊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
 
 
  金属加工液,在工业制造中起到润滑、冷却、防锈、清洗的作用,大多数的金属加工都要依赖于好的金属加工液。但金属加工液具有一定的使用寿命,随着使用时间延长其性能会逐渐衰减直至失效,此时即形成金属加工液废液。加工液废液的成分复杂、有机物含量高,且体系稳定,一直被称为工业废水中的“癌症水”。本报告将重点介绍相关的金属加工液废液处理技术,介绍润滑所对在金属加工液回用方面的实际案例。
 
    
 
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再次感谢高校及企业的领导及专家莅临
 
 
润滑所报道
文/周玥  图/贾光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