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我院润滑所所长张晨辉教授荣获腾讯基金会首届“科学探索奖”

我院润滑所所长张晨辉教授荣获腾讯基金会首届“科学探索奖”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9-09-23
  • Views:194

(Summary description)

我院润滑所所长张晨辉教授荣获腾讯基金会首届“科学探索奖”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9-09-23
  • Views:194
Information
  9月20日,腾讯基金会和“科学探索奖”秘书处公布了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高端院润滑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晨辉教授荣获腾讯基金会首届“科学探索奖”。
 
  清华大学机械系张晨辉教授的研究方向为“液体超滑机理及应用研究”。“超滑”是摩擦学领域的一个前沿方向,指两相互接触且相互运动物体间的摩擦系数在0.001量级或更小,使“近零摩擦、近零磨损”成为可能。“超滑”的实现对于装备节能和延寿,以及人体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张晨辉教授长期从事超滑研究,其实现的液体超滑的多项指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并揭示了基于流体作用和水合作用的水基液体超滑机理。在未来的研究规划中,张晨辉教授基于液体超滑机理,提出设计电负性表面,实现大尺度水基超滑的创新性构思。有望在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领域推动超滑的应用。
 
  张晨辉教授为我院润滑技术研究所带头人,研究团队由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两大部分组成,长期从事纳米摩擦学、水基润滑、超滑等理论研究和超精密表面加工的应用技术开发,并以水基金属加工液和润滑油及核心添加剂研发及应用推广为主要目标之一。
 
什么是“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科学家共同发起设立。
 
  同时,徐匡迪、王志珍、徐冠华、潘云鹤、许智宏等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科学家将作为顾问,为“科学探索奖”未来的各项运作提供指导。
  
  最重要的是,“科学探索奖”的奖项奖励经费将采用企业投入、公益运作的方式,不求商业回报,并将长期运营下去。同时还会持续举办各类围绕“科学探索奖”的活动,助力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交叉学科交流平台。
 
  根据《“科学探索奖”实施管理办法》的规定,“科学探索奖”评审委员会秉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对申报人进行了初筛、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50位获奖人在奖项监督委员会的见证下脱颖而出。
 
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
 
 
  去年11月9日,腾讯宣布,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人民币的启动资金资助“科学探索奖”,每年将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方面的九大领域,遴选出5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
 
  获奖人年龄上限为45岁,且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每年获得6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主要是期望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投入到科学探索之中。
 
  14位发起科学家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寄语青年科技工作者:
 
 
科学探索奖
不是奖成就
而是奖人才
不是看过去
而是看未来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