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林伯渠:“三条腿”的供给部长

林伯渠:“三条腿”的供给部长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王建柱
  • Origin:学习时报
  • Time of issue:2017-09-18
  • Views:9

(Summary description)

林伯渠:“三条腿”的供给部长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党史纵览
  • Author:王建柱
  • Origin:学习时报
  • Time of issue:2017-09-18
  • Views:9
Information

  林伯渠1886年出生于湖南临澧,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党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与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吴玉章并称“延安五老”。1945年3月林伯渠60寿辰之际,中共中央发表了经毛泽东亲自修改的祝词,称赞他是自辛亥革命以来,总是“站在革命的最前线”的“革命老战士”。

  红军长征时,林伯渠任红军总供给部长,主要任务是负责筹粮筹款。组织上给他配了一匹马,可他却很少骑,总是把文件和警卫的背包驮在马背上,自己则拄着一根从瑞金带来的棍子,高一脚低一脚地步行。警卫员多次劝他上马,他都风趣地说:“大家都用两条腿走,我现在已经多了一条‘腿’了,为什么一定要用四条腿呢?”

  每次行军时,他总是提着一盏小马灯,站在险隘难行的路口,照着让队伍通过。红军女战士李坚曾用山歌这样唱道:

年过半百老英雄,又当部长又当兵。

山高水深何所惧,手举马灯照人行。

  进入草地后的一天深夜,林伯渠从卫生队回来,看见警卫员小黄正往热水瓶里灌开水。他命令道:“灌满水后把它送到卫生队去,伤病员比我更需要它,别再把暖瓶拿回来了。”小黄知道这暖瓶的来历,那是红军打遵义时缴获的,之后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护着。长征途中,林伯渠泡干粮、吃药都得靠它。特别是进入草地后,它更是立了大功。想着这些,小黄的眼泪禁不住流了出来。小黄舍不得,但又不得不服从命令。他想,部长头发都白了,还坚持同大家一起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在最困难的时候,还把自己的生活必用品送给伤病员,品格多么高尚啊……

  1944年春节,延安边区政府门前的墙报吸引了很多人,一个高个子外国记者挤在人群里,认真地抄写一篇《我的生产节约计划》。这是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所写,并用诗的形式记下来,这位外国记者是慕名而来的。

  原来,林伯渠制订的生产节约计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毛泽东看到后也十分赞赏,并回信说:你个人的计划能实行,必有好的影响。

  那位外国记者深受这篇生产节约计划的感动,就怀着好奇、敬仰的心情,采访了林伯渠。

  他来到林伯渠的住处,只见窑洞里只有一盘炕,炕上的被子打满了补丁,一张破旧的小方桌,桌边放着几把半旧的椅子。此时,林伯渠坐在椅子上,埋头缝补着一条旧裤子。他笑着对记者说:“中国有句俗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这条裤子,才穿了三年半呢!”

  外国记者提出要看看他种的菜地,于是林伯渠便拄着根手杖,带他来到了延河边的一块滩地上。

  外国记者蹲下身来,抚弄着地里嫩绿的秧苗,赞不绝口:“你们共产党的干部,不仅发动群众干,还自己带头干,说到做到。真是了不起啊!我要把这里的一切告诉全世界。”他紧紧地握住林伯渠的手说:“谢谢主席先生!我在陕北这块土地上,看到了中国的光明和希望。”

  林伯渠是“延安五老”中去世最早的一位。1960年5月,他被诊断患有严重的心肌梗死,却依然埋头工作。5月29日,因病情突然恶化,抢救无效,74岁的林伯渠便与世长辞了。邓小平在悼词中说:“林伯渠同志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维护党的正确路线的坚定立场和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的作风,永远值得全党和全国人民学习。”


2017年9月18日 来源:学习时报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