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坚持、丰富与发展

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坚持、丰富与发展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严书翰
  • Origin:经济日报
  • Time of issue:2018-05-14
  • Views:11

(Summary description)

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坚持、丰富与发展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严书翰
  • Origin:经济日报
  • Time of issue:2018-05-14
  • Views:11
Information

 

《共产党宣言》首次全面系统地阐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这部著作以唯物史观为方法论基础,以“人类解放”为终极价值目标,勾勒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价值观的逻辑生成轨迹,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政党价值观的真知灼见,成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标志。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宣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成果。在这个漫长历史过程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真谛就像政治基因一样内嵌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肌体里、融化在血液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观也在生动的实践中得以坚持和不断丰富、发展。

一、共产主义社会是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

  《共产党宣言》第二部分论述了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的联系和区别,阐述了共产党对所有制的态度,重点论述了共产党的性质、理论和目标,这部分的结束语是:“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里已经明确指出了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

  在卷帙浩繁的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虽然专门论述共产主义社会的篇幅不多,但是这些内容是极其重要的,因为这关系到共产党人为实现崇高目标而不懈奋斗的根本宗旨。而在篇幅不多的关于共产主义社会的论述中,马克思恩格斯极为重视他们在《共产党宣言》第二部分得出的结束语。恩格斯认为,它体现了“未来新时代的精神”。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章中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仰和追求,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深刻把握之上的。《共产党宣言》对共产主义理想社会的概括,就是建立在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论证了社会主义最终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规律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得出的结论。因此,共产主义理想是超越时空的真正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变的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的本质内涵源自《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他们还指出,共产党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宣言》在阐述共产党的性质、理论和目标中有几个关键词我们要深刻把握和领会:比如,共产党强调和坚持的是“不分民族的利益”“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等,从中可见其包含的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价值追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从不同维度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条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红线,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价值观。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鲜明地表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国理政理念。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不仅体现在新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还体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文献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条坚持”,其中第二个“坚持”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多次提到“人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等。这些讲话深情讴歌了伟大的人民、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传递着深厚的人民情怀;光荣属于人民、感情系于人民、力量源于人民、奋斗归于人民。这些讲话宣示的是中国共产党根本的政治立场,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最大的政治优势,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高原则;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政绩的阅卷人,人民是奋斗的出发点,人民是时代的动力之源。这些讲话从世界观、价值观、方法论层面,深刻揭示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全面而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理念。

三、实事求是精神和与时俱进理论品格

  只要认真研读《共产党宣言》,我们就能深刻领会到马克思恩格斯在其中体现出来的实事求是精神和与时俱进理论品格。包含在其中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当然是不会过时的。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共产党宣言》毕竟是马克思恩格斯1848年写的历史文献,无论在个别结论或论断甚至在引用资料等方面都有过时的地方。马克思恩格斯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一点,而且他们总是利用为其再版写序言和旁注等加以指出或纠正,从而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这个伟大的历史性文献。

在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中所包含的实事求是精神和与时俱进理论品格深深地影响了中囯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像一条红线一样贯穿于中囯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又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思想体系从多方面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因而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

  总之,《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的历史和现实有力证明了其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迄今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这么说: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哪一本书,像《共产党宣言》这样对人类历史进程尤其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共产党宣言》精神永远指引并鼓舞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来源:人民网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