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这是描述信息

党建工作

>
>
>
人民日报:严管厚爱,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人民日报:严管厚爱,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江琳
  • Origin:人民日报
  • Time of issue:2018-04-03
  • Views:11

(Summary description)

人民日报:严管厚爱,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Summary description)

  • Categories:文件学习
  • Author:江琳
  • Origin:人民日报
  • Time of issue:2018-04-03
  • Views:11
Information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过去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通过建立报告和查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注重抓早抓小,织密制度笼子、防止带病提拔,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中坚力量”,成效卓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级党组织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才能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容错纠错

  最大限度保护、激发干部积极性

  “我可以干这个活,但别让我签这个字。”云南抚仙湖畔澄江县,环保要求严,根据规定,施工基本都得去住建局规划科报批。“一度谁当规划科长谁被追责。”规划科科长这个“烫手山芋”位置长期空缺。

  2017年5月,澄江县容错机制出台,新走马上任规划科科长瞿兵压力减轻不少,“以往没土地证就拖着不批,现在凭借土地出让合同和土地划拨决定书可以预审批,要在以前可不敢这么办。”他说,“不少项目都是省市重点项目,又已经通过了规委会讨论,我只要按照相关规定就可以放心审批。”

  新时代,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由于一些工作没有明文规定,难免出现改革实践者干得越多,出错可能越大的情况。”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一些干部之所以不敢试、不敢为,很大程度上是怕出错被问责,思想上有包袱。这就需要组织为干部明确容错免责的情形,让干部知道能试水的地方在哪儿、不能踩的红线在哪儿。

  在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看来,应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容错纠错,绝不是纪律松绑、管理松懈。应正确理解容错纠错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关系,区分因乱作为而犯错和因敢作为而失误的界限,区分干部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行为,决不能让容错纠错成为乱作为者的“挡箭牌”、问题干部的“避风港”。

  容错纠错,关键是注重容错结果的运用,最大限度保护、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许多地方已出台政策,对容错免责进行规定——

  根据澄江县容错免责相关规定,经确定予以免责的单位和个人,可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免予扣分,不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廉政审查中不得提拔的依据,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减少或免予扣分,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追责和效能问责,从轻、减轻或免予追究党政纪责任;

  在浙江杭州,经确定予以免责的单位和个人,可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干部提拔任用党风廉政审查中免予“一票否决”,免予行政追责和效能问责。需追究党政纪责任的,给予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

  党建专家指出,容错纠错中应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从而打消一些干部“动辄得咎”的顾虑。

  关心爱

  主动为基层干部排忧解难

“很多干部曾担心辛辛苦苦几十年,退休还是个科员。”四川广元市朝天区汪家乡工作人员向新林坦言,此前,由于基层职务晋升难度较大,有的干部到退休都没被提拔,工作中难免产生消极情绪,有时甚至觉得低人一等、没出息。如今,职务和职级并行,经过层层考核,向新林的职级提高到副处级,“不仅工资上涨了400多元,更感觉自己受到组织的认可。”

 

来源:人民日报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