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45

tu

返回首页

发布时间:2021-07-29 14:20:07
这是描述信息
全部分类
搜索
搜索

联系我们

发布时间:2021-07-30 16:46:49

tu

资讯分类
这是描述信息

新闻中心

/
/
/
我院生物医药所王钊教授受邀出席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我院生物医药所王钊教授受邀出席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王钊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8-11-23
  • Views:13

(Summary description)11月17日至18日,我院生物医药所所长王钊在“特殊食品产业发展与质量安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口腔菌群与口腔健康”的报告,并重点介绍了研制的防龋即食食品“香金酪”。

我院生物医药所王钊教授受邀出席特殊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Summary description)11月17日至18日,我院生物医药所所长王钊在“特殊食品产业发展与质量安全研讨会”上做了题为“口腔菌群与口腔健康”的报告,并重点介绍了研制的防龋即食食品“香金酪”。

  • Categories:最新动态
  • Author:王钊
  • Origin:
  • Time of issue:2018-11-23
  • Views:13
Information
       食品对于人类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寓医于食”的传统,“饮食者,人之命脉也”则是明代医学巨匠李时珍对膳食营养的健康作用所做的高度概括。世界卫生组织(WHO)近年对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的评估结果也表明,膳食营养因素的影响(13%)仅次于居首位的遗传因素(15%),远高于医疗因素(仅8%)的作用。“医养结合”这一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医学界和营养学界业者所接受和认可。在世界范围,当疾病到来时采取治疗手段,并辅以特殊食品作为营养支持,正在成为临床医疗的共识。特殊膳食食品正是这样一类食品,通过科学合理的营养配方对目标人群的某些生理偏差进行适当的纠正,或者与药品共同辅助疾病治疗,加快人体机能的恢复,这一方法已经在医疗体系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随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被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确定为“特殊食品”以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的出台,相关政策法规的逐步完善,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前,全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市场规模为560~640亿元人民币,每年以6%的速率在增长。虽然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市场在过去几年里发展迅速,根据报道平均增长率达到37%,但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相较于发达国家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系统性研究和规范肠内营养补充剂产品的发展,我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发展脚步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快,尤其是特殊食品对消化道微生态环境的影响应加快研究。
 
       为进一步推动特殊膳食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发展,带动产业的技术创新,更好的保障人类身体健康和提高生活品质,由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中国食品杂志社《食品科学》杂志共同主办的“特殊食品产业发展与质量安全研讨会” 11月17日至18日在河北石家庄成功召开。会议就特殊膳食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研究成果、临床与营养应用、功能成分与学术评价、食品安全与毒理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等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方面的重大理论研究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和借鉴国外经验,分享相关政策与管理规范,为广大特殊膳食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究工作者和生产者提供了新的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
 
 

特殊食品产业发展与质量安全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简称“高端院”)生物医药与装备研究所(简称“生物医药所”)所长王钊教授受邀在该论坛做了题为“口腔菌群与口腔健康”的大会报告,并对生物医药所与相关企业联合研制的特殊膳食“香金酪”防龋即食食品进行了重点介绍。王钊教授介绍到,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龋病与癌症、心血管疾病并列为人类三大重点防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龋病(主要是儿童和老年人的虫牙)是在以细菌为主的多种因素影响下,牙体硬组织发生慢性进行性破坏的一种疾病,它是在宿主、细菌、食物和时间四种主要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生的,严重时会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甚至囊肿并有可能引起局部或全身的其他病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口腔疾病与动脉粥样硬化、阿尔茨海默氏病、心脏病、早产等全身性或慢性疾病显著相关,尤其是乳牙龋病,可能引起儿童全身症状,影响生长发育,导致错颌畸形,影响儿童生理及心理的健康成长。全球约39亿人患口腔疾病,未经治疗的恒牙龋齿影响着全球35%的人口,而我国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10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农村高于城市,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由此可见,龋病危害大,人群患龋率高,治疗率低,和癌症、心血管疾病一样,龋齿也具有预防效果好、早期治疗痛苦小、损伤小、花钱少的特点。因此,龋病的预防和早期治疗显得尤为重要。
 
 

香金酪的查新报告,表明目前未见到类似产品报道
 
 

香金酪产品配方及工艺已经申请相关专利
 
 
       人类口腔中定殖了超过600种不同的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及衣原体等微生物物种,这些微生物统称为口腔菌群。口腔微生物组是人体五大菌库(肠道、口腔、皮肤、鼻腔以及泌尿生殖道)之一,在大多数情况下只有几种细菌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而其他的细菌都处于相对低的水平。口腔菌群主要由链球菌、棒状杆菌、普氏菌属、韦永氏球菌属、球菌属、放线菌、奈瑟氏菌属组成,在牙齿、硬腭、舌背、颊粘膜、腭扁桃体、唾液等不同位置丰度有部分变动。
口腔菌群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  种类复杂;
  •  多层次多位点分布;
  •  年龄及牙列更替压力;
  •  具有个体间差异性;
  •  具有个体内相对稳定性:口腔微生物组在同一个体不同时间点出现的差异性显著低于肠道、皮肤等部位;
  •  与遗传背景相关:同卵双生子之间的口腔微生物组相似性高于异卵双生子;
  •  与口腔及全身系统性疾病密切相关。
 
       基于以上的一些科研成果,我所与相关企业已经研发定型的“香金酪”防龋即食食品为全食材配方,在提供平衡营养的同时,能够高效抑制口腔产酸致龋菌,其主要作用机制包括:
  •  天然食材含有多糖体,能抑制口腔内的病菌生长,阻止牙菌斑形成,防止龋病发生;
  •  含有的维生素D源,可转变成维生素D,食用后对牙齿健康有很大帮助;
  •  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包括纤维素、木质素、半纤维素及角质等成分,食用后可以平衡口腔的酸碱度;
  •  含有钙和磷酸盐,经常食用可以增加牙齿表面的钙质,有利于强化和重建珐琅质,坚固牙齿;
  •  含有硫化合物和单萜烯类化合物是具有较强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多种细菌,其中能杀死口腔中易产酸的变形链球菌。
       
       权威机构的毒理试验表明,该产品无任何毒副作用,安全可靠。该产品的核心消费目标人群在2000万人以上,通过适当的市场营销运作,将会为龋病高危人群带来健康和减少医疗支出的同时,为投资者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
 
生物医药与装备研究所报道
文/王钊 图/王钊

Scan the QR code to read on your phone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4:24

tu

版权所有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09

Copyright © 2016. TIANJIN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DVANCED EQUIP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津公网安备 12011002022002号    津ICP备17005411号-1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天津    

首页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21-07-29 15:03:56

tu

友情链接

发布时间:2019-06-18 00:00:00